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3-26 14:27:11]

1553586125220407.jpg

3月25日,学校在奉贤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褚敏、校长叶银忠、党委副书记杨光辉、党委副书记何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建筑工程学校思政教学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光辉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尚慧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了导读。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徐凌波、兰宇新、陈芸、吴静妮就如何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效果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马院副院长徐文越,教务处处长刘颖和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长王晓卉分别从马院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思路。

校长叶银忠强调,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从四个方面落实讲话精神:一是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从人才培养设计、教学安排上优先保证思政理论课;二是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把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与标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三是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资源,实现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四是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精耕细作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构建高水平的应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体系。

党委书记褚敏在充分肯定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体现的政治自觉基础上,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把讲话精神学习放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教师教研活动等学习议题,要结合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进行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研究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举措办法。第二,要以扎实的行动落实中央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尤其要加强对学生特点的研究,在突出政治性、价值性、实践性、多样性、主体性、启发性和隐性教育等方面多下功夫。第三,要齐抓共管,切实保障思政教育的改革创新。要加强马院建设,配齐配强思政教师队伍,改善教学条件,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作用,加强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努力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