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请劳模一起当班主任 沪高校推劳模精神引领班级建设新模式


[2018-09-27]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763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请劳模一起当班主任 沪高校推劳模精神引领班级建设新模式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编辑:卜春艳     2018-09-27 11:05||

图说:上海高校首推以劳模精神引领班级建设的模式。学校供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聘请劳模、企业老总、政府创业指导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担当班主任,课程更加重视综合型、实用型、创新型设计。昨天,上海高校首推以劳模精神引领班级建设的模式,“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实验班”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正式开班,探索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实验班面向全校遴选,在培养方法、教学模式和管理上均与常规班级不同。创新班级管理是一大亮点。实验班由劳模、企业家、校内老师等共同担任班主任,他们分别是上海知名劳模吴文巍、朗舟装饰工程公司总经理赵春涛、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沈秋洁、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教师祝世彬。

  据悉,该实验班设立专项奖学金,对特别优秀的学生给予专项奖励,对取得较大成果者,在学费方面给予相应减免。在培养方面,将第一课堂、第二、三课堂有机结合,推动劳模(工匠)精神对学生使命感、责任感的激发和专业学习中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表示,该校是上海乃至全国最早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育人的高校之一,相继成立了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组织“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和“援边干部进校园”活动,构建劳模(工匠)精神育人新体系,营造“匠人+劳模”精神育人的校园新文化。此次以劳模精神引领班级建设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http://shanghai.xinmin.cn/xmsq/2018/09/27/31435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