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招聘季 |这所高职学校就业率超96%,只因做了这些……


[2017-11-15]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1783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是一所高职学校,但应届生就业率超过96%。这么高的就业率,是如何实现的?记者采访发现,订单式培养、实习,是学校高就业的秘密。

该校的高职生除了在校内完成实践教学课时外,还需在最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到单位完成教学实习和就业实习阶段,通过在实际工作岗位处理各种不同的问题和对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来提高自己的应用技能和工作能力。据该校统计,学校应届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薪资范畴约在3000-5000元范围,中位数为4100左右。不少毕业生工作若干年后都可以达到月薪过万的标准。

1510747087906113.png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通过实习七八成学生可以留下

“刚进入励展实习的时候,很害怕很忐忑,因为企业里厉害的人物太多了,他们不仅学历高,技能强,而我只是一个高职生。”留着板寸眉目清秀的梁太旺站在讲台上说。11月初,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励展博览集团正在签约校企合作项目,而讲台上的梁太旺是该校15级会展专业的学生,目前已经在励展实习了三个月。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公办高职学院由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学校会安排学生在最后一年或最后一学期时展开实习工作,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顾玲告诉记者:“学校安排实习,根据教学安排的不同分为两种情况;一是“2+1”培养模式,学生完成前两年的学习后,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其中,定向班的学生进入相应的企业,非定向班的学生由各专业安排实习单位(与企业联合办学是定向班,非联合办学为非定向班)。二是其他学生在大三上学期教学任务完成后,由各专业推荐实习单位,优先考虑校企合作单位,实习期半年。

城建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达上百家,这其中不乏五百强企业与国企,此次合作的励展也是五百强,顾玲说:“根据初步统计,往届毕业生约70%~80%的学生可以留在实习企业,应届生就业情况良好,历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

“现在一般单位都必须先实习然后就业的。我们的学生基本上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单位实习。职业教育对应用技能要求较高,在校内实践教学课时比例基本上达到50%。在最后半年到一年到单位教学实习和就业实习阶段,通过在实际工作岗位处理各种不同的问题和对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来提高自己的应用技能和工作能力。通过实习,也可让学生和单位再充分了解彼此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双向选择。”

老生月入过万 早点规划好职业方向

微信头像上,倪晓手中怀抱着熟睡的女儿,一脸幸福的笑着,如今的他,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十年前倪晓毕业于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学制三年,最后一年通过实习毕业后来留在了建工装饰集团。

倪晓告诉记者:“高三那年自己的成绩属于中下游,要进入一所好的本科院校有点难,但我有艺术方面的特长,对建筑感兴趣,所以选择了这所高职院校。看中的是有实习机会和分配这项优势。其实,高三那年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未来要走的路。”

倪晓说:“我们这行实践很重要,没有实习前先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设计也只是在图纸上画。课本中的知识虽然也能运用到实践过程中,但实习后直接进入一线,到工地后发现施工和设计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课本上的知识加上实践经验的积累学习,毕业后倪晓与班上的其它几位同学一起留在了实习单位,当时实习的二十几位同学全部留下。倪晓清楚地记得,当年实习工资每月500元,毕业后正式进入单位第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是2300元。但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带着一颗不断学习上进的心,目前倪晓成为了企业的中层干部,年收入近20万。

“三校合一后以前的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已变成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现在的学生和我们以前还是有区别的,学校也会安排实习但有人通过实习可以留在企业,也有人最终不能留下,毕业后就要自己找工作。”作为过来人,他建议学弟学妹离开学校前详细规划好自己的职业方向,要有目的性的工作,也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2015年8月土木工程系专业的任嘉琪毕业于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习留在了建工七建,目前已是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长三角市场部经理,月入过万。

任嘉琪刚毕业后第一个月薪资到手6千左右。任嘉琪笑着说道:“为公司带来多少财富,你就有多少收入,实习期间我从没想过毕业后能拿多少薪水,因为一切都还在一个学习的阶段。”“实习期进入建工七建,从基层做起进入工地现场学习实物知识,充分利用好学校所学的知识带到实践学习的过程中。虽然现在已成为市场部经理,但我还在读本科也是土木工程系的专业,继续深造与学习在自己未来的工作上能更上一层楼。”

今年7月,2015级会展专业学生梁太旺进入励展在电子项目组从事销售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作为职场新人梁太旺刚开始有点自卑的来到励展。梁太旺说:“刚进公司有一些担心迷茫,不知所措,尤其看到有别的本科学校的实习生心里很不安,觉得自己肯定将来没他们厉害,想想人家学历都很高,各方面条件也应该比我们强。”

目前梁太旺已经在励展实习了三个月,梁太旺告诉记者:“实习期间,我用自己的努力让我的客户数据量比刚进公司有五年工作经验的同事多五六倍。这点让我觉得只要肯努力,不会比那些有工作经验或者高校毕业生差。”

哪些学生会被企业留下?

就业办老师给出建议

励展高级人力资源经理娄芳告诉记者:“对刚毕业入职的应届生,我们更希望他是脚踏实地、有自己的想法、工作投入、自身素养较高的,这些品质是我们最为看重的。”

“订单式培养”模式和定向班的学生进校后基本确定毕业后的工作单位,更为便捷,如连锁经营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等,工科类的学生找工作也相对容易。薪资高的学生多集中外企和民营企业。

顾玲说:“通常情况下这些学生最容易被企业留下,首先是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能很好地进行自我管理和约束的,其次善于沟通交流;能较好融入团队的,最后善于主动学习,能适应岗位需要的学生。”

对于实习期,给学生的建议顾玲做了如下汇总:

1、摆正自己的位置,刚毕业的学生以新人的姿态进入职场,不要过度计较利益,首先学习做人和做事,不管能不能留在实习企业,应该抱着学习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实习岗位安排的工作,学到本事才是自己的。

2、要保持学习热情,多给自己充电,可根据自己热衷的工作岗位学习扩充相关知识和提高相关技能,继续提升学历或者在某一专业技能领域不断提升自己。

3、多与实习单位同事沟通交流,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同时,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也要注重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与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多渠道了解行业和岗位发展信息,了解自己学习提高的方向目标。

媒体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018DCF5A7EA3DB1547FB0616937215B2EBA995F4FD6B160AECE9609E234324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