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敏书记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2017-05-25]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3433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

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委书记  褚敏)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市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我们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杨光辉同志总结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下面,我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廉字在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执行党的纪律要求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确保我们党取信于民、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领导核心在党,从这个高度认识党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提升了党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示了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担当和政治勇气,彰显了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意志和政治定力,为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1月份召开的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韩正强调增强践行“四个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标看齐,层层落实,把纪律和规矩落到行动中去,让广大党员明白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自觉做到心中有底线,脚下有红线,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从而为推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聚集更多正能量。

二、严字当头,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当前,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认识还不够到位,“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意识还不够牢,全员抓党建的氛围还不浓厚。二是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少数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只强调教学科研工作,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内涵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规定、细则没有学深学透,“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纪律”的意识还不够强。四是作风建设的成果还不够巩固,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打擦边球、搞变通的想法个别人依旧存在。五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待健全完善。这些问题表明: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要做的工作依然很多,巩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解决思想根源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绝不能有丝毫懈怠。

2017年是“规范年”“质量年”,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好,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氛围。我重点强调三方面的工作:

1.首当其冲要狠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院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迈入了新的征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需要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作保障。经过去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作风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绝不能认为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目前学院仍存在只教书不育人、只在岗不敬业、主副倒置、拖欠主业,不服从工作安排、不服从组织调整、不讲团结、不顾大局、不接受组织教育帮助,个人利益至上,新衙门作风在我院有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庸、懒、散、浮、推、拖。庸,就是自甘平庸、不思进取,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原地踏步混日子。懒,就是精神松懈、懒政怠政,在其位不谋其政。散,是指纪律松弛、自由散漫,开会打瞌睡、上班晚来早走,工作时间玩手机、打游戏等。浮,就是作风飘忽、心浮气躁,落实上级精神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指导下级浮在空中、脱离实际。推,即推脱责任、诿事于人,不想管,不敢管,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就转头,出了问题就开脱,干成事都是主观,干不成事就讲客观。拖,就是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一事当前,不是马上就办,而是能拖就拖,让群众干着急。

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清形势,适应严查严管新常态,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基层,注重调研实效,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听取真情况,解决难问题。要主动服务群众。畅通意见通道,健全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谈话谈心制度,推行院务公开,做好信访接待,完善服务体系,改善服务态度,努力提升学生和社会对学院教育服务满意度。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真抓实干,不推诿、不扯皮、不敷衍,敢于承担责任,时刻以学院利益为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规定,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善恶之习,朝夕渐染,易以移人。党风正则校风好。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树立风清气正的科大新风气。

    2.精准发力,严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等学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曾被称为清高圣洁的象牙塔。然而,学校与社会联系越来越紧,高校已然不是世外桃源,各种廉政问题和腐败现象在高校时有表现: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存在公款旅游、公款超标准接待、超标准举办会议、公款购买发放消费卡、券等情况。二是违反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一些学校财务管理不严格,发票弄虚作假问题突出;科研项目管理缺乏制度规范,执行监管不严,经费违规使用。三是存在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风险点,校产、后保、基建方面的处室负责人利用一些资源为亲戚朋友经营、承接业务、修缮工程谋取利益,校属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出租或对外合作过程中存在廉洁问题,一些学校人员利益输送,给学校资产造成损失,有的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和社会稳定风险,教材和服务类采购、基建工程等方面存在分拆项目、规避招投标,肢解工程、逃避监督等问题。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围绕基建修缮、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人才引进、国资管理、各类招生、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学院反腐倡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将风险控制环节嵌入内部控制体系,做到外部合规与自身管理水平实质性改进并重,实现两者间的平衡、兼顾和共赢。

3.爱护干部,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当前严查严管的新常态下,要坚决落实中央提出的“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的刚性要求,支持纪委对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认真执行《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四气”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提提领、扯扯袖”,加大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力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三、责任在肩,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廉洁勤政强大合力

落实主体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一个责任体系,包括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成员的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这个责任不仅仅包括党的工作部门,也包括行政部门,这是党的领导体制决定的。落实“两个责任”不能浮于表面,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逐级传递压力,确保落地生根,形成反腐倡廉合力。

1.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要建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流程,年初责任分工,年中情况汇报,年底总结评估考核,来抓实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踏踏实实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决不能当“甩手掌柜”。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分管部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指导督促工作落实,推进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执行中央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要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突出问题,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纪委要履职尽责、抓好队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监督,把反腐倡廉的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要强化责任追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入其中,不认真履行或履行不力,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都将被追责。今年,要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各党总支、职能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考核,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出现反弹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以责任追究促进履责到位,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学院落地生根。

2.正确处理好勤政与廉洁的关系。廉洁是对我们干部职工的起码要求,是履职的底线。勤政和廉洁两者缺一不可,勤政是更大的廉洁,是解决“有为”的问题,如何“有为”,怎样“作为”。在学院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勤政对各级干部在信念和责任、能力和水平、作风和素质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不仅有保证自身的廉洁,还要加强部门的廉洁,更要加强勤政。唯有勤政,才能开拓创新,化解难题,战胜困难;唯有勤政,才能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抢抓机遇,提高效率,促进学院的发展。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作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面对“三年创新行动计划”、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众多工作,任务繁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心,深入推进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型高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