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倾听城市的声音! 《中国城事》第五期带你探寻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2018-12-1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500

为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蓬勃发展的巨大成就,彰显城市化时代背景下中国和平崛起的国际魅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东广新闻台联合打造《中国城事》课程专栏,通过空中课堂的方式,将课程思政的覆盖面从校内师生扩大到广大市民,用一种新的方式讲述城市故事,引发共鸣。

本次空中课堂共分为城市梦想、城市品读、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记忆五大模块进行解读,“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紧扣时代发展主题,讲述中国城市发展的故事、展示中国城市的当代风貌、描绘中国城市的未来蓝图。

微信图片_20181215152114.jpg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主讲第一期“城市梦想”。

日前,《中国城事》系列课程已成功推出四期,第一期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主讲城市梦想: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筑梦前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管理所所长汪维恒、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徐世甫、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蔡丰明等专家学者以嘉宾身份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各专业教师一起,聚焦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城市空间规划以及未来城市发展趋向、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等不同主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应用技术技能型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三大领域,构建高水平、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2017年6月,学校获批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培育校,重点推进课程思政试点,《中国城事》作为其中一门特色思政公选课,让学生在崭新的课程环节里发现城市、理解城市、融入城市。课程一经上线,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每堂课几乎场场爆满,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微信图片_20181215152120.jpg

▲《中国城事》系列课程第二期"城市品读"主讲人: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培元(左)、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中)

周培元教授与参加主题活动的成员合影


《中国城事》课程专栏,通过空中课堂的方式,打破传统思政课堂时空限制,让更多的人包括普通大众可以通过最便捷最快速的方式聆听来自高校教师及领域专家的前沿观点,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探索出了一条高校课堂与媒体合作的新模式。

《中国城市》系列课程第五期:“城市记忆”——城市博物馆将于12月15日东方广播新媒体“阿基米德”播出,敬请期待~

内容预告:


 车水马龙,流光溢彩,万丈高楼,一座城市的博物馆能否留住城市的记忆?能否留住文化根脉?让我们一起探寻博物馆的前世今生,一起守住这座城市最初的记忆。

在东广新闻台《先锋派报告》节目

中国城事》专栏

周六晚8:20-9:00播出

欢迎收听!

不容错过!


相关链接

《中国城事》空中课堂已经推出了四期内容,快通过东方广播新媒体“阿基米德”一起回听吧!


1城市梦想: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筑梦前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


城市故事折射时代变迁,城市事件反映中国道路,城市事业激励青年奋斗,城市因何而起,上海因何而兴?

中国城事 |第一讲《城市梦想》

音频链接:

http://m.ajmide.com/touch/pages/forum/audio/album.htm?phid=31977489


2城市品读: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漫步上海武康路历史文化街区


武康路,一条浓缩了上海百年历史的“名人路”,在这里,品读建筑之美;在这里,聆听名人故事;在这里,思考着: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如何相得益彰?

中国城事| 第二讲《城事品读》

音频链接:

http://m.ajmide.com/touch/pages/forum/audio/sound.htm?phid=32141406



3城市建设:改革开放40年中国城市建筑的变化


新时代,城市的公共空间将如何拓展?地下空间还有多少宝藏等待挖掘?城市,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中国城事| 第三讲《城市建设》

音频链接:

http://m.ajmide.com/touch/pages/forum/audio/sound.htm?phid=32306136



4城市治理:城市社区建设、社会学视角下的城市治理


我们是城市的主人,为了让城市有温度,为了让建筑有情感,参与城市治,你我义不容辞。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需先行。

中国城事|第四讲《城市治理》

音频链接:

http://m.ajmide.com/touch/pages/forum/audio/sound.htm?phid=32471695


图片由学校提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MxGySD9GG0Yx6ElHISu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