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打响“四大品牌”职业教育擦亮“金字招牌”


[2018-12-1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4661

立足长远夯实人才基础 工匠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打响“四大品牌”职业教育擦亮“金字招牌”



微信图片_20181215151535.jpg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生在制作点心

微信图片_20181215151542.jpg

上海戏曲学校师生艺术团出访多米尼加

        “上海工匠”是提升“上海服务”品质、擦亮“上海制造”品牌、提高“上海购物”美誉、促进“上海文化”传承的关键。在“四大品牌”建设中,上海职业教育积极响应人才建设要求,各级各类职业院校通过课堂教学、校企合作、特色活动等方式,立足长远、彰显特色,使“上海工匠”的理念贯穿职业教育始终,将成为“大国工匠”的理想种子深埋入每个学生的心中。传承好传统优质服务来自细节打磨优质的服务曾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消费者对上海商业的一致评价。时过境迁,上海的商业消费环境在变,而服务精神的传承一直没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上海本地老字号“杏花楼”合作成立的杏花楼集团企业管理班开设已有六年,一批批能吃苦、重细节的服务人才从这里走出,成为服务行业的新鲜血液。

         路过位于福州路的杏花楼总店一楼,浓浓的糕点香总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从门口往里走,不少身穿白色工作服、头戴卫生帽的工作人员正手速飞快地制作着各色糕点,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杏花楼集团企管班)的陈锘便是其中的一位。毕业后,原本有机会在杏花楼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他选择走向一线,跟随被称为“网红青团之父”的章吉泉大师学习制作糕点。小陈说:“原来在校时,章老师便是我的老师,对工作充满热情、精益求精的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杏花楼工作后,我就打报告想调任到一线,跟着章老师继续学习。”

小陈在校期间,行业大师对他进行“手把手”教学,大师们认真、严苛的态度深深影响着小陈。据介绍,学校每年邀请“劳模导师”为学生们开讲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从进校第一天便能感受到“榜样们”对服务行业的热忱与追求。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李博老师说:“我们结合行业需求编制了一批教材和讲义用于教学,让课程体系对标政府标准、行业标准,因此学生们在校便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的要求和在企业的要求是一样的。”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13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彭昕对此深有体会,从在校时期到毕业两年以来,她在杏花楼集团从基层干起,做过服务员、订餐员,目前是该企业人力资源部的一名职员。“我觉得优质服务应该体现在各个细节上。一个微笑、一句提醒,都可以拉近客人与我们的心,我希望能让客人感受到我们服务的真诚。”

         走向高精尖优秀技能成就上海制造“上海货”曾是被全国人民交口称赞的优质商品代名词。随着上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科技含量的世界级产品正出现在“上海货”的行列里。2009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双方共同探索“订单式培养”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培养相关专业的一线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飞机制造是朝阳行业,一开始我就是冲着能有机会进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作,所以报考这个专业的。”2016级“飞机班”的孙同学说。起初,小孙对精细作业还不太习惯,也曾因为自己的手艺不精而气馁过,但凭借勤加练习,他的状态越来越好,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实习,现在ARJ事业部全机对接气密试验组工作。“一架飞机有三万多颗铆钉,每一颗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完成。这事关机组与乘客的安危,不能有任何闪失。”据了解,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今年共有21名实习生进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作。截止目前,该校已经为其输送182名在编员工,其中不乏在行业中领跑的佼佼者。该校2015级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赵乾坤便已然成为“中国商飞青年工匠”之一。在校期间,要是觉得实训室的工具不称手,他会自己买来一堆工具,将部件做到最好,连老师都感叹于他的勤奋。虽然入职时间仅有三年,却在车间和全厂的技能比赛中拿到五次第一名。自主创新能力是当今制造业人才的重要能力之一,也是智能制造的魅力体现。赵乾坤就在工作中创新了一个在飞机蒙皮上钻孔的新做法——用慢速电钻加上去毛刺专用头,一个人半小时就能完成原本几个人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班组效率。赵乾坤说,这得益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在课程中设置情境教学模式。多维度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递给学生一支尽情发挥的“画笔”,为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添色加彩。

         接轨新理念实践中感受购物新知海纳百川的上海,“尝新”是深埋在骨子里的城市基因,也是上海职业教育人谋求发展的源点。消费服务环境的变化,促使上海职业教育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接轨国际,培养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的新商科人才。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共有四名老师、十名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学校中高职贯通班会计专业的小樊便是其中之一。“这次进博会上,很多消费领域高科技技术的展示和应用让人惊叹,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科技智能入驻日常生活将成为新趋势,消费会更便捷、更人性化。”小樊说。尽管志愿者团队的任务非常繁杂,但面对零距离接触盛会的机会,带队教师没有放过这难得的教育机遇。带队的陆佳琦老师说,无论再忙,老师们也会提醒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多用眼去观察,用心感受新时代中商品零售的新趋势。作为商科类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展会和创业实践比赛,如芬兰创新创业实践、奥地利全球商务模拟公司展会、亚太地区贸易挑战赛等。学校在线下组织商品售卖活动,学生在一次次交易中互相沟通、分享经验。他们还通过邮件往来、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线上的模拟商业磋商,多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以及国际素养。今年七月,商务英语班的小曹同学远赴德国参加商科交流实践活动。考虑到德国的地域因素以及消费服务环境的不同,她所在的小组提出以中国外卖平台为原型的商业设计,获得德国老师的肯定和称赞。学生在走出国门参赛的同时,也将“中国风”带上展销的舞台。前不久前往奥地利参加全球商务模拟公司展销会的小袁同学说:“在奥地利展销会上,我们带去的中国特色香囊、手炉、圆扇十分受外国友人的欢迎。展会的第二天,我们穿上汉服并演唱中国歌曲,吸引了更多的顾客。独一无二的中国风特色、中国风产品,让我们脱颖而出,也让我懂得了营销方式的重要性。”提升软实力打造城市文化魅力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的象征。                 沪上不少职业学校发扬专业特色,通过办展览、开讲座、进社区等形式,传播上海文化内涵,共同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戏曲学校定期为其他学校的学生及社区市民举办戏曲讲座,将水袖舞、木偶等多种戏曲艺术融入表演之中,引导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讲座中,很多观众在操作木偶后,都特别感兴趣,还有不少观众说想深入学习。”木偶表演专业的陈同学向我们介绍道。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多年来面向全社会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给市民一个走进校园的机会,欣赏工艺大师及优秀学生的佳作。同时,学校在“开放日”当天开设黄草编、泥塑、版画等特色课程,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市民朋友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很多课程一经放出,就被‘秒杀’一空。通过活动,可以提升市民和学校的互动,进一步传递美学素养,有助于市民更好地理解上海文化。”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副校长唐廷强说。11月24日,上海中等职业学校首次向社会市民集中开放展示38个社团和18个舞台节目。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原创社团此次作为38个社团之一,参与了“工匠长廊”的展示。参与此次活动的石同学感觉收获颇丰,在为观众进行讲解、宣传的同时,她也与世界各国热爱艺术的游客围绕设计进行了探讨。“我们展出的皮具、草编、竹刻等富有文化特色的展品都广受国外游客们的欢迎。”今年五月,我国正式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建交,上海戏曲学校师生艺术团成为第一个出访多米尼加的艺术团,带去了一场集昆曲、京剧、民乐重奏为一体、具有浓郁中国传统特色的演出。艺术团在多米尼加期间,还为当地高校的师生作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戏曲艺术专题讲座。上海戏曲学校副校长韩永胜激动地说:“能够在中多建交后的第18天成为第一个访问该国的艺术团,我们很荣幸地见证了历史!”(记者  杨虹  实习生  陶玉洁)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oudaosh.com/html/2018-12/14/content_733096.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