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生为何抢手?


[2019-04-10]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873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生为何抢手?丁宁
“让每一个青春都出彩”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教育成果汇报现场

    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旅游专业的学生是可爱的,旅游行业是光明的,但悖论是当酒店行业闹“用人荒”之际,不少旅游专业学生毕业后却选择不从事旅游行业的工作。在我们思考原因和寻求对策之际,是否可以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案例中得到一些启迪呢?

    □本报特约记者丁宁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在全国也许算不上是旅游名校,但其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上海一直被高星级酒店你争我抢。算上2017年三校合并前的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的“前世”,酒店管理专业是只有11年历史的“后来者”,如今学生在省市和全国大赛屡获佳绩:2018年,全国导游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全国中西餐宴会设计大赛获得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连续两届在上海市“星光计划”高职组技能大赛中获得“餐饮服务赛项”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个人二等奖;“中、英文导游服务赛项”团队一等奖和个人第一、第二名;“酒店接待(前厅Opera信息化)赛项”二等奖等奖项。特别让同行佩服的是:毕业生3年内行业就业率保持在50%以上。 

    准确的职业定位,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操作技能,较好的英语会话能力,绅士淑女般的仪表仪态,还不到毕业季,各大酒店人事总监便蜂拥至学校索要学生。是什么“秘密武器”让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具有如此魔力? 

    改革教学 

    “建校以来,我们专业建设初期的教学大纲已经全部被颠覆了,教学改革的中心思想是围绕行业需求培养优秀人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院长樊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10多年前进行专业设置时,城管学院也像其他院校一样参照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体系进行设置,但发现学生从校门出来就走上管理岗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还不如坦白地告诉学生:当上经理至少‘要吃三年萝卜干饭’,只有在基层一线实干中出类拔萃者,才能有机会当上管理者。”院长建议教师上课讲大白话,减少心理预期的剪刀差。 

    “新生代学生肯接受从基层做起的理念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樊院长笑了。她说:只要引导得当,孩子们都是肯接受的。 

    “我首先让学生树立酒店职业的荣誉感。我问同学现在哪些产业最有前景?同学大都认为进工厂和务农可能有点远,那么剩下就是三产,而酒店是三产中最有荣耀感的职业之一,大到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国政要,小到家人出游,更不要说经济界、文化界、艺术界等,大量的活动都是以酒店作为平台的。酒店已经不仅仅是商务接待的住宿业,而是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活动舞台。” 

    今年初春,樊院长收到一位正在服务上海“两会”的实习生的短信,她说:“樊老师,从今天两会的神圣氛围,我真感受到自己职业的崇高,也体会到您在课堂上对我们说的都是真话。” 

    要让学生毕业后出彩,关键是教学内容要动态联系实际,让学生掌握实操技能,为此,学院开设了包括酒店服务综合技能、客房布置美学、Opera信息系统、酒吧经营与管理等非常接地气的课程。 

    企业兼职教师是城建职业学院的王牌武器之一,不仅国际品牌的总经理来学校授课,还请优秀毕业生回校现身说法,经常是一个总经理带上总监等3-4人一起来上公开课,讲述企业文化和实操技能,非常实用,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 

    城建职业学院还特别注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以达到“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优、以赛促学”的效果。每次赛前培训过程全部公开,组织所有学生观摩,以榜样的力量,比学赶帮超,形成良好的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氛围。 

    改塑学生 

    城建职业学院60%以上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多数来自老少边穷的农村地区,有的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到了学校才第一次接触到鼠标,有的英语是从ABC学起。对于基础弱的学生,如何才能把他们培养成酒店争抢的人才? 

    “这些家境欠佳的孩子,非常朴实,也有强烈的求知与发展愿望,我们就告诉学生,只要努力,你们都可以进上海高星级酒店来展现自己的才华,而现在最重要的是建立自信。”老师这样鼓励学生们。 

    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学校特别开设了一门《综合素质培养》课程,通过两个课堂6个模块,全面系统地进行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包括政治修养、文化涵养和职业素养。 

    学生穿上职业装,站在楼道口,主动向每个路过的师生微笑问好,这是学校坚持了10年以上的晨训。 

    “开始时,有些学生感到向陌生人微笑挺不自然的,后来就习以为常了,我们服务业的基本功就是微笑示人。”一位班主任开心地说。 

    为了增强学生自信,《综合素质培育》课程中专门设置朗读与朗诵训练模块,并连续举办了12届配乐诗朗诵比赛“大胆说出你的爱”。“去年我们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分别举办了‘我爱我的祖国’和‘歌颂新时代’大型活动,学生们充满真诚和激情的表演,给所有到场的领导和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起社会和媒介的很大关注。”樊院长忆述道。 

    “坚持全员覆盖、全过程培养的原则,我们组织的所有活动,学生都是按学号顺序人人上台表演的。让学生以小组团队的形式设计和发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告诉每位学生,进了城建,你就是有用之才,关键你要努力。”樊辛说。 

    自信不仅改变学生,也会改变家长。来自广西的小陈同学,个子不高,长相普通,甚至普通话也不标准。她特别请求老师不要让她父亲知道她在酒店实习,“否则我爸要打死我的”。但当她回家过年时,父亲觉得女儿不仅仪态变美了,而且谈吐举止十分优雅,十分惊奇。爸爸决定“微服私访”,来到上海亲眼看到女儿所受的专业教育,大为感动,不仅决定支持女儿今后从事酒店行业,还特别给学校老师发来感谢信…… 

    改变企业在当下酒店业闹“用人荒”之际,一些酒店纷纷到学校招实习生,有的更让实习生顶岗,但只使用不培养,导致学生职业体验较差,毕业后离开本专业的不在少数,也使一些学校旅游专业学生行业就业率偏低。城建职业学院保持较好的行业就业率,关键是抓好了学生实习一环。 

    “我们不允许实习生只被当作劳动力使用,我们与合作企业都签订框架协议,对产教融合、学生职业发展都有约定。在此基础上再签订三方协议,全面保障我们学生的权益和职业发展机会。”樊辛告诉记者。 

    城建职业学院为了让学生在企业孵化器中早日成才,学生享有不少“优待”:实习单位需要给学生规划职业生涯,让他们知道未来发展前景;每月要给实习生上一次集体大课,要由所在酒店集团主要领导授课,解答他们实践中的困惑与难点等等。为了确保实习质量,老师们利用节假日走访企业,向学生了解实习情况,及时反馈给用人单位,提高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工作与生活满意度。 

    当下,酒店专业的实习生很抢手,因此,城建职业学院也趁势推动与用人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尽量鼓励学生在实习单位留下来,学校要求单位正式录用后在上海继续提供员工宿舍,在这样优惠政策下,实习生的当年留用率达到70%以上。“我们还与上海商学院合作,为学生提供专升本机会,修满学分后,可以拿到本科学位证书。”城建职业学院负责人介绍道。 

    (供图: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原文链接:http://news.ctnews.com.cn/zglyb/html/2019-04/10/content_35004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