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2019-03-20]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340

叶校长讲话.JPG

3月15日上午,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图文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叶银忠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范文毅、李进、杨秀方,党委副书记何光,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尚慧萍,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加备课活动。

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应邀做题为“有效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策略研究”的专题讲座,从背景意义、现状分析、推进路径和教学策略等四个方面,结合中央、中宣部、教育部有关要求和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现状,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我校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提供了方法指引和重要借鉴。

叶银忠强调,“形势与政策”是一门重要的思政理论课,全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思政理论课价值引领的作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准确把握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充分体现出这门课程的战略性、时效性和针对性、综合性;要加强对我校青年大学生特点的研究,从而更好地回应学生关切的热点和疑点问题,给学生释疑解惑;要通过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提高教学吸引力和针对性;要建设好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承担起教学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加强协同,共同构筑并完善我校“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文越对本学期党政领导上“形势与政策”课的工作机制做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进行了讨论,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进行协同,做好课程整体设计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4周全面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作为,抓实抓好集体备课等教学环节,确保“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供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