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五四100年”带来什么启示?沪上学者纵论“青年发展”


[2019-05-0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642

“五四100年”带来什么启示?沪上学者纵论“青年发展”

2019-05-05 14:37:17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前夕,“青年发展:五四100年的启示”专题研讨会于近日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行。来自上海东亚研究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重要讲话。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指出,召开这样一次研讨会非常及时而有意义。青年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五四100年来青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

他认为,从五四运动百年历史来看,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创新创业是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当代青年要坚定四个自信,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立了国内首家以青年研究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该校新时代青年理论研究致力于整合上海青年研究力量,服务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立足上海、影响全国的青年研究协同创新平台。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梳理了“海归”青年对五四运动的领导作用与文化影响,并结合大数据,阐述了五四精神与青年精神成人的关系。专家主张在评价和传承五四精神过程中,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传统观、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反思意识。

会学者还就网络流行文化、青年发展规划、青年体质健康、新体力劳动者、青年劳动价值观、青年价值观引导、继承革命文化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专家指出,要将青年研究放在时代视角准确定位,关注青年发展的环境和条件的现实状况、政策支持等问题,客观看待青年的角色,要让青年研究青年,让青年引领社会发展。

《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教授在研讨总结中强调,五四精神是100年来不断建构的产物。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了两大问题,即100年来“青年为了”和“为了青年”等方面的历史经验。“青年为了”,即五四100年来青年为了国家独立、振兴、变革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为了青年”,则指党政和全社会不断优化青年成长成才的环境和条件,促进青年积极发展、健康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9/05/05/2104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