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新闻】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举行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研讨会


[2018-07-09]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489

【新闻】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举行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研讨会

上海高职 3天前


6月28日,为庆祝建党97周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院成立的首场学术研讨活动,当天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奉贤校区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褚敏、校长叶银忠、副书记杨光辉、副校长范文毅,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院和共青团系统的青年研究专家齐聚一堂。


杨光辉副书记主持仪式,他从筹备依据、总体思路、工作进展三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筹备情况。范文毅副校长宣读了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及对马院领导成员的任命决定。宗爱东副主任、褚敏书记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宗爱东副主任受市教委德育处耿绍宁处长委托,对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院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城建学院马院作为全市第二家高职高专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是城建学院思政工作创新探索新的里程碑,也是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政建设新的里程碑。


叶银忠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前期全校干部教师不懈努力的结果。他要求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 一是要树立大格局和高标准;

  • 二是要切实加强学科建设;

  •  三是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主动性;

  •  四是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更高、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



成立仪式后,马院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研讨会。与会各位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意义发表了独到见解。

褚敏书记在研讨会上指出,马院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体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工作前期积累的必然,同时也是学校自我要求的体现。褚敏对各位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并从青年工作者的角度提出了对习近平青年思想的看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党和国家命运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青年的,从他自身成长经历的感同身受上来关心关爱青年的,也是在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的结合中来要求青年工作的,特别是团的工作。我们要结合党和国家建设规律、青年发展规律、青年工作规律认识习近平的青年思想,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主体性的重视和强调。对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在研究的基础上还要加以传播,更要贯彻。

褚敏书记指出,马院成立后,要努力搭建好平台,把高校、社科院、共青团的力量整合起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和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学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法、社会学实证研究法、心理学实验观察法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的青年思想研究透,最终和教学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中更好完成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通讯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田晓媛

https://mp.weixin.qq.com/s/YaCw1a3ZsEn-AINxEKMY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