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联:【彩虹人生】一项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的瓷器文物修复和保护技术


[2018-09-0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757

挑战杯-彩虹人生” 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业竞赛活动,在今年举办的“挑战杯—彩虹人生”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上海共有两个项目获得特等奖。


菌菌带大家走进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项目团队

一睹获奖项目的风采


blob.png

“挑战杯—彩虹人生”颁奖现场


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宋佳豪是一个热爱爬山、健身,开朗健谈的大男孩,他是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项目“环氧树脂胶在瓷质文物修复工艺革新与技术流程工作中的优化应用”的申报人,此项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在“南海一号”、“华光礁一号”、江苏太仓樊村泾遗址等众多出水出土瓷器文物的修复和保护工作上。


blob.png

blob.png

宋佳豪团队特等奖奖杯


是什么让宋佳豪结缘文物修复事业的呢?

跟着菌菌一同走进

宋佳豪与文物修复的故事



“陶瓷文物让我痴迷”

高中时代,宋佳豪就沉迷历史。每到一个城市,他首先要拜访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少年时游走在静默神秘的历史文物之间的经历,成为了他填报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契机。


在宋佳豪看来,修复文物可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能让人们了解更多的历史故事。文物是中华民族的伟大遗产、智慧结晶,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帮助破碎的文物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后人眼前,是一项富有意义的工作。


宋佳豪在大一时就特别擅长书画修复与装裱,这是一个非常锻炼耐性的工作。在书画修复工作室,他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磨练了沉静内敛的性格,为后来的陶瓷修复工作打下了基础。抱着对陶瓷的喜爱,宋佳豪加入了学校的陶瓷工作室

blob.png

太仓博物馆樊村泾遗址出土文物

宋佳豪特别提到,太仓博物馆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博物馆。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由太仓博物馆组织发掘,共出土了150余吨陶瓷碎片。这次发掘同时也是宋佳豪“挑战杯”获奖项目的现实应用


说起樊村泾遗址,宋佳豪不免有点遗憾,“因为准备比赛,错过了去发掘现场的实习机会”。


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blob.png

赵慧群老师

导师名片:赵慧群老师毕业于南京大学考古专业,是美国佛利尔美术馆和纽约大都会陶瓷修复项目的访问学者,现任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陶瓷工作室项目负责人,研究方向为陶瓷文物修复与保护。

在同学们眼中,赵老师特别有耐心,做事条理分明,常常为同学们的学习操心。宋佳豪团队在刚刚接触这个项目时,对一些专业知识还不太了解,赵老师便一次又一次把他们叫到实验室去,在理论知识和修复实践上手把手进行指导,不容许一点点差错。全国赛的前一周,宋佳豪还与赵老师碰了两次头,老师为他从头到尾地梳理了一遍知识,力甄完美

blob.png

宋佳豪与黄欣卉

黄欣卉是宋佳豪在“挑战杯”获奖课题中的合作者,两人均成绩优异、沉稳细致,又同时选择了陶瓷修复工作室,一路走来,成为了学习生活中默契的竞争对手和互助伙伴。宋佳豪用一个字评价她——

她特别擅长瓷质文物的精细化修复,在为破损瓷器做饰色补配时,能准确捕捉其中微妙的釉色、胎色变化,以极大的耐力做到完美在这个项目中,黄欣卉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细化工作方案、设计PPT、推敲演讲稿,她在各个方面为宋佳豪提供了事无巨细的帮助

blob.png

全国赛现场演示文稿

耐心教导的老师、目标一致的队友、学校提供的24小时实验室,再加上热爱陶瓷修复工作的心,宋佳豪觉得“挑战杯”之路并不辛苦。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宋佳豪还记得大学第一课上老师的教导:遇到重要文物的时候要首先做好准备工作,垫好防滑桌布,戴上乳胶手套,瓷器要垫沙垫。在严谨踏实的学习氛围中,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同学们从刚刚接触这一专业开始就相互监督、共同促进。而今面对文物,宋佳豪几乎本能地摒弃紧张、保持冷静,一心想着通过它的病害分析,用最完美的方法修复它。


    本次项目针对的是规模性出土出水陶瓷修复。现在出土出水文物数不胜数,比如2016年仅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就出土了150吨碎片,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化标准化的流程,那修复速度会非常慢。针对出土出水瓷质类文物的病害特征去设计科学标准化流程,是为了高效率高质量地修复好瓷质类文物。他把规范后的瓷器修复技术操作比作流水线,“我们修得又快又好”

blob.png

      项目首次将陶瓷修复传授方法由传统经验型向科学量化综合知识型转变;首次对修复流程与修复材料进行系统化、简洁型的优化设计,解决了其项目任务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的难题。

     项目的形成并非是预案,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文物研究者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兼采国内传统修复与国外文保技术综合而成,其中传统修复技艺是由上海博物馆胡礼芳老师从文物专业多年的任教经验和长期的学习总结过程中提炼所得“参加这类比赛,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平时要多方面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解和实践。我一路走来觉得自己还存在很多问题,回去之后还要继续努力,多学多问,‘挑战杯’教会我在赛场上要临危不惧、成着冷静,只有拿出自己的自信,才能让评委老师去认可自己的项目。”宋佳豪如是说。

学习之余,宋佳豪课余活动丰富。他是校舞龙队的队长,多次参加国家和市级舞龙大赛,并经常获得一等奖,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组织策划能力。说起自己的这项爱好,他的语气里透露着深情:“舞龙是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就是要把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


习总书记说过,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也是我们专业实训楼下的训话。大家都不去学、不去保护和继承的话,我们的传统就要逐渐消失啦。”满怀书生意气和天下情怀的宋佳豪,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同菌菌如是说道。


“自信”的定义

绝不囿于自身的才华和能力

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来自于你我

来自于新时代的青年



编辑 | 同济大学 俞晰涵

https://mp.weixin.qq.com/s/oExTX67u8kHAOYu6le3z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