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新闻】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功举办“2018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


[2018-11-29]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479

【新闻】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功举办“2018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

上海高职 昨天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城市发展波澜壮阔的40年。11月2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机构共同指导支持,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主办的“2018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杨浦校区成功举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论坛并讲话。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巡视员朱铁民,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桢,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教授,长三角建设类高校领导,校企合作单位领导,有关专家和学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关于“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长三角城市发展”为主题,围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并就高质量城市发展方案、城市建设技术创新、城市产业与人才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党委书记褚敏致辞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党委书记褚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以上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切入点,全面回顾了长三角城市化波澜壮阔的进程,指出举办本次论坛目的就要向伟大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同时展望长三角城市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作为上海市最大的公办高职,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谱写学校推动城市研究长三角联动、政界学界业界合作的新篇章。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讲话。他从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标志性事件出发,着重强调,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应当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国家科学发展的先行者。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当以国家战略为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激发进口潜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拓展市场准入的范围,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实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两大目标,协同促进重要的双边条约和多边条约谈判的达成,以更大的开放来倒逼更深入的改革,从而面向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致辞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主持了主旨论坛。


叶银忠校长主持主旨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教授在演讲中解读了上海迈向2035的城市更新,指出在大规模急风暴雨式的建设过去后,城市的发展主要是更新和复兴,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的修补和改善,在城市上建设城市。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先生演讲


上海市政府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郁鸿胜教授指出,城市群的区域合作的重点是要关注城市群发展的区域合作特点以及主体功能特征两个关键环节,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最应该考虑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路径。


郁鸿胜研究员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指出,上海未来的发展必须向都市圈方向迈进,以此更好地发挥带动长三角一体化的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上海在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人口目标、土地供应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发言


上海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继红从2035总规愿景的进阶、绿色生态城区进展与差距以及愿景下的需求导向与模式转变等三个方面,展现了上海绿色生态城区发展的蓝图。


韩继红女士发言

论坛期间,还开设了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新发展理念和新技术,围绕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的治理模式与政策选择、新时代都市区轨道交通创新发展、BIM创新能力与施工信息化管理、以及建筑节能精细化技术管理、长三角城市产业和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论坛之余,与会专家代表还参观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BIM产教研国际协同中心、上海市建筑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和上海市物业智能管理公共实训基地,体验了ARVR、3D打印教育展示平台,观摩了精细木工制作、建筑虚拟仿真展示和物业智能运维等产教融合项目。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新起点上,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长三角城市发展的成就经验、展望长三角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与会专家代表一致认为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凝聚了力量、强化了共识、总结了经验、提升了思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本次论坛开幕式及主旨论坛由东方网进行全程视频和图文直播。


通讯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欧俊英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DVWbJp_HPlrMDMONHU1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