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上海城建学院开班培养“匠人+劳模”


[2018-09-2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472

上海城建学院开班培养“匠人+劳模”


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记者 刘春霞 日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首批“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实验班”正式开班。据悉,“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实验班”以强化创新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培养为切入点,主要是培养具有劳模(工匠)精神、创业精神、创新创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未来高素质人才。

“实验班”在培养模式、培养方法、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较常规班级具有创新和创造性发展。在培养模式上,采用个性化、分段式培养方式;在管理模式上,班级管理采用劳模、企业家、政府人员、校内老师共担任辅导员,探索学生综合管理新模式;激励措施上,设立专项奖学金,对特别优秀的学生给予专项奖励,对取得较大成果者,在学费方面给予相应减免等。在培养方法上,采用“一二三四五”融合互通的人才培养方法,按照创新不断线的指导思想,将第一课堂、第二、三课堂有机结合,重视课程的综合型、实用型、创新型设计,推动劳模(工匠)精神对学生使命感、责任感的激发和专业学习中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表示,“实验班”的开办,将为学校培养具有劳模(工匠)精神、较强创新思维、较强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搭建崭新平台;对充分发挥劳模在学校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引领了新方向;对在全校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

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9/28/content_70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