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四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2018-10-17]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995

荣司平教授.jpg

10月10-12日,“第四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出版社、《全球教育展望》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英国、荷兰、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各地近28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聚一堂,围绕“现象学教育学的时代际遇:自识与反思”这一主题进行充分研讨。我校荣司平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第一分论坛做了题为“教育现象学与现象学教育学的分野”主题报告。

荣司平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哲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现象学有较多的关注。在报告中,他重点澄清了教育现象学是哲学的范畴,现象学教育学是社会科学的范畴,二者在学科性质、学术旨趣、研究方法、学术价值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为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清理了道路,受到与会者的认同。

10月14日,“现象学教育学国际高层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荣司平教授受邀主持了大会的自由讨论环节,并做了“何谓现象学”的发言。他紧紧围绕现象学的创始人——埃德蒙德·胡塞尔的基本思想,澄清了现象学的“现象”、“本质”、“本质直观”、“还原”、“先验”等基本概念,清晰的思路和强大的逻辑力量获得了与会者的赞誉。会后,许多青年学生和教师与荣教授建立了学术联系,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