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在线: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在上海开赛


[2018-05-0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214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在上海开赛

2018-05-06 倪超英 园林在线

郭洪涛主持开幕式

叶银忠致辞

赵坚讲话

潘沈涵寄语

朱迎迎讲话

      李平讲话

      5月6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住建行业花艺项目选拔赛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杨浦校区拉开帷幕。住建部人事司路鸣处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赵坚副处长、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平先生、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叶银忠教授、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副会长、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朱迎迎女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得主潘沈涵到场发表寄语。本项竞赛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具体承办,开幕式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院长郭洪涛主持。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在 2017 年第 44 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 。为进一步推广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弘扬工匠精神,贯彻落实"人才强国" "人才兴业"战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住建部于 2018 年 4 月下旬至 5 月上旬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选拔赛设砌筑、木工、精细木工、花艺、园艺、抹灰与隔墙系统、 管道与制暖、瓷砖贴面、混凝土建筑、油漆与装饰、水处理技术 共 11 个项目。

  选拔赛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办赛理念和模式,引进世赛技术标准和竞赛规则。以培养选拔世赛选手和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促进世赛和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双向良性互动,打造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创新竞赛形式,拓宽竞赛覆盖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花艺项目竞赛是由选手根据花艺设计的构图、色彩理论、设计理念和技艺,合理选择和运用植物以及植物(花、叶、果、枝等)器官及装饰材料,正确使用工具对植物进行再加工和养护,设计并制作出花艺作品。竞赛主要考察参赛者在花艺技术、创意、构成、色彩方面的关键技能。参加此次竞赛的有来自全国7所院校的17位花艺项目选手,本次竞赛要求选手在两天的时间内分别完成花束、切花装饰、新娘花饰、植物设计、桌花等五个模块r 设计与制作,考核选手的技术水平、色彩以及创意能力。他们中的优胜者将代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

  2017年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未满18岁的中国选手潘沈涵以750分的绝对高分一举夺得花艺项目的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金牌选手,不仅引起国内外同行的一片惊呼,也使花艺项目一夜之间走进了广大百姓的视野。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潘沈涵同学向参赛的选手们分享了他参加第44届技能大赛的夺冠历程和成长经历,鼓励参赛选手们要勇于挑战自己:越奋斗,越青春。


      花艺项目竞赛开幕的当天,全国职业教育体验周花艺项目职业体验活动也同时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60余名花艺爱好者现场观摩了此次花艺竞赛,与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零距离现场互动,感受职业教育的丰富内涵和无穷魅力,并现场开展了插花、花卉识别等丰富多彩的职业体验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W4DcvfcFjUVTThTbWeG2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