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以工匠精神将瓷器修复进行到底


[2018-09-0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636

专访2018挑战杯特等奖——环氧项目组团队成员

以工匠精神将瓷器修复进行到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近日,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由上海团市委推荐的《环氧树脂胶在瓷质文物修复工艺革新与技术流程工作中的优化应用》项目(以下简称《环氧》项目)经过层层比拼,最终荣获特等奖。作为项目领队老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高守雷坦言,文物修复是一项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未来的道路还有很长。“我们将加大力度,培养更多从事文物修复的学生,传承和发扬这一技艺。”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瓷器修复创新技艺在应用中日臻完善

近年来,随着文物遗址的陆续发掘,出土了大量陶瓷碎片。尤其海上丝绸之路,也称为“瓷器之路”,一艘沉船通常出土几十万件瓷器文物。但采用传统技艺,修复缓慢。“如何快速、高效、简便地解决古陶瓷的修复问题,便成为了我们的项目初衷。”高守雷说。

时光回溯到3年前,从事陶瓷修复与保护的赵慧群,在赴美访问期间接触了大量新材料的应用。深受启发的她,回国后,着手进行新材料与传统修复方法的结合,多次尝试之后,创立了环氧树脂胶新型修复方法。她也因此成为了环氧项目指导老师。

“我从入大学起,就跟随赵老师学习文物修复了。”出生于1997年的宋佳豪,是项目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喜欢研究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他,每次旅游,第一站都是前往当地的博物馆,在观摩文物中了解历史和背后的故事。

最初从事瓷器修复时,难度重重。宋佳豪与其他项目成员一起,身穿白大褂、戴手套,在实验室一待就是数小时。技法不熟练,手指被刀片割到,受伤流血是常有的事。“这是很细致的工作,如果一个缺口没有做到严丝合缝,就前功尽弃,也会对文物造成二次伤害。”宋佳豪强调。

在赵慧群及多位博物馆退休老专家的指导下,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练习、尝试,宋佳豪逐步掌握了文物修复方法,并开始跟随项目组加入应用实战。

海上丝绸之路的一艘沉船经打捞,出土了七八吨瓷器碎片。但传统的修复手段,30名学生只能一个月修复十几件文物,进展非常缓慢。情急之下,环氧项目组成员受邀前往广东,采用环氧树脂胶新型技术进行瓷器修复。“我们学院17名学生,一个月内完整修复了文物120件,证明了这种创新修复方法的实效性。”高守雷和项目组师生们难掩激动之情。

随着项目的逐步深入和技法的日益完善,环氧树脂胶这一新型修复技术越来越受到行业认可和肯定。先后应用于华光礁一号、太仓樊村泾遗址的文物修复,并与国内一些博物馆达成长期合作,收到了不错的反响。

    获奖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6月,在团市委的推荐下,高守雷作为领队,带领项目组30多名成员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经过3个月的激烈角逐以及校赛、市赛、复赛、决赛等环节比拼,环氧项目荣获全国特等奖。

“这是对我们多年专注于文物修复领域的肯定。”高守雷坦言,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和深耕。在他看来,文物修复深具社会价值和意义,尤其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出土文物激增,快速而高效的文物修复技艺将有更加广泛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博物馆,民间也存在大量瓷器修复需求。据了解,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通过工作室从事文物修复,让这一技术走人寻常百姓生活中。

文物修复是一项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而且高强度,需要集中精力,一丝不苟。令高守雷无奈的是,不少文物修复从业者放弃坚守,转入其他行业。“工匠精神需要传承和发扬,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守雷语重心长地说。

作为环氧项目的答辩选手,宋佳豪深感荣幸,回想几年来的付出与努力,他收获满满。对他而言,简便高效地将数不胜数的出土古陶瓷碎片修复完成,并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他坦言,因为热爱,将把文物修复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持续深耕。“如果时机成熟,我也将走上创业路,在技术创新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907105937.jpg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9/04/content_68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