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城建杯”首届上海市高校舞龙邀请赛开赛


[2017-11-17]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1485

  东方网记者曹子琛11月16日报道:11月15日下午,2017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城建杯”首届上海市高校舞龙邀请赛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赛。来自上海市10所高校的11支队伍,共计200余名大学生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东道主上海城建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两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本次邀请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报名参加的高校包括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派出两支队伍)、上海商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比赛以自选套路为竞赛项目,每套动作规定在4至10分钟完成,其中难度动作不少于10个。经7名裁判打分,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舞龙俗称玩龙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代表之一。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舞龙运动中蕴含表现的能屈能伸、开拓进取、团结合作、自强不息的龙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自身文化的图腾。

  近几年,舞龙运动在上海火热开展,三林舞龙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天津全运会上,上海队也在舞龙项目中获得传统套路冠军。据上海龙狮协会负责人介绍,举办首届高校舞龙邀请赛不仅是为了搭建比赛平台,更是为了充分扩大舞龙运动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明年将继续举办。

  首届上海市高校舞龙邀请赛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上海市奉贤区体育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人民政府、上海市龙狮协会和上海聚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