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思政课堂,坚定理念信仰 ——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


[2017-05-25]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7138

 

站好思政课堂,坚定理念信仰

                         ——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

周利平                      

    十八大以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断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四个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在这个过程中,我重新审视思政教育工作及自我工作细节,感触颇深。经典原著、历史、文化是我们加强理论功底的源泉,是文化自信的根基,是对中国精神的传承,思政教育植根于此,才能进一步深化课堂,超越自我,感召学生,引导学生学好习、做好事、树立正确观念,树立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站稳政治立场,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念信仰。教育者首先要明道信道,和很多同行一样,我也溶入了认真研读经典原著的洪流,希望能与伟人“对话”“交心”,准确掌握原理,牢固树立思想,领悟其理论品格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而后在传道中,调动理论资源,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站稳、站好思政课堂。旨在引导学生坚持不懈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奠定其一生的科学的思想基础,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站好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中国精神。思政教育是人的教育,知识基础、情感体验、认知顿悟是深受启发和引起共鸣、共情的重要前提。在传统教育中,思政教育出现了一定的碎片化、僵硬化现象,一些事件和故事描绘得过于生硬、过于概念,以至于青年一代表现出一定的误解抵触。历史是最好的、最丰富、最流畅的教科书,因此,思政课要植根于历史、传统和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一些史诗式的、全景式的故事和事件,透过无数细节走进历史、传统和文化,感受传统的优良、规范的力量、理论的深厚和信念的坚定。在思政课堂上要讲好历史故事、中国故事和自己的故事,用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来诠释思政课,实现“守破离”匠心精神的升级。历史血肉丰满,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所做出的选择。引导学生体验法律、道德、习俗、礼仪等规范的约束力,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人生信念,即能遵守规范又能突破创新,传承中国精神,顺应时代发展。

    立德树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服务每一位学生。教师站在了思政教育的最前沿,必先修己而后达人,先示范而后引导人。从教师的理论熏陶到具体行为,都是道德和价值观的彰显,具有示范作用,胜过千言说教。教育者是经师和人师的结合,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深厚的文化素养,还要不断提高道德品质,以真诚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脚踏实地的全心全意为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而努力。

    对学生的真挚关怀,对思政教育事业的坚毅执着,对学术发展和理论探索的精耕细作,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都融入到我们的每一个细节,也是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信仰的源泉。我们要和同学们一起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信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利平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zhouliping.p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