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建造学院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师资队伍获“巾帼文明岗”,团队多次在市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旨在培养掌握测绘数据采集与处理方法,适应产业技术转型及工程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面向测绘、国土资源、建筑、市政、道桥、港口航道等,从事数字地形测绘、工程施工测量、工程变形监测、不动产测绘、三维建模点云处理岗位工作。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测绘地理信息智能应用、工程测量员、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本专业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市测绘院、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多家优秀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特级企业3家,一级企业7家,3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测绘基础、测绘CAD、控制测量、数字测图、GNSS测量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无人机航测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及应用、GIS应用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绘、工程监测技术及应用、测量计算程序应用、测量基本技能实训、数字测图实训、工程测量实训、岗位实习等。

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市级重点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师资队伍被授予“市级教学团队”称号、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紧密对接市场人才需求,细分成土建、安装、市政、中英合作四个模块进行人才培养,旨在培养掌握工程造价管理基本原理、建设项目施工及组织一般知识,能满足施工企业、造价咨询企业、政府部门、建设单位等对于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要求,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知法律、用BIM”的造价领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建设工程全过程咨询领域。

本专业的职业技能证书有: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BIM证书等,毕业一年之后可报考二级造价师,后续可根据工作年限报考一级造价工程师。专业与上海申元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并建有国家级生产性实践基地1个、大师工作室1个、中铁上海城建建设产业学院1个、学生工作室1个。本专业近5年以来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校企合作单位为工程造价专业在校生专设“中瑞岳华”奖学金,奖学金总额达52万元。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工程造价计价原理、工程造价控制、建筑和装饰工程定额预算、安装工程定额预算、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和装饰工程量清单计价、安装工程量清单计价、钢筋算量与翻样、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CAD与BIM技术、工程计量软件应用、岗位实习等。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全国首批“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改革专业率先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旨在培养面向建筑行业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熟练掌握建筑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化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应用BIM技术和工具软件进行工程建模、工程计量与计价、项目信息分析管理的技术技能,能够胜任BIM建模、BIM技术咨询以及BIM综合管理等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岗位领域的善工程思维、有专业技能、会工程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工程局建筑研究院、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上海住总集团毕埃慕 ( 上海 ) 建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建筑信息领军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在全国拥有多家实习基地。就业面向: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管理咨询企业、建设单位、软件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BIM技术应用和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建造师、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等。

课程BIM概论、建筑识图与CAD、建筑安装工程识图与 BIM建模、房屋建筑概论与BIM建模、建筑结构与BIM 应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BIM应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BIM应用、BIM技能应用训练、建筑设备与BIM应用、建设工程BIM 技术协同、建筑设计(绿色建筑)与BIM 应用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师资队伍被授予“市级教学团队”称号,为上海市首批高本贯通试点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施工及一般设计知识,能满足生产、建设、管理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可面向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造价咨询单位,从事建筑工程的施工、计量计价、监理、辅助设计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建筑工程识图、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施工等证书。本专业拥有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混凝土建筑项目上海集训基地及上海市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等省部级基地,师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比赛奖项。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隧道股份等近40家优秀的建筑单位和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特级企业5家,一级企业9家,国际合作单位2家本专业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建筑材料、建筑制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结构、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计价、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施工、综合实训等。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坚持思政育人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智能建造技术人才。以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为主干,融合信息学、建筑学、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模块,侧重培养学生以计算机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解决土木工程规划与设计、施工与装备、运维与管理等问题的能力,掌握智能建造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具备深厚专业功底与跨界发展能力具有强烈民族自信心、高度社会责任感、正确工程伦理、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胜任土木建筑等设施的规划与设计、施工与装备、运维与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建筑学、木结构、计算机专业硕士、博士7名教师,并且大部分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目前已与上海建工集团、中建八局、宝业集团上海公司等近20家业内知名建筑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特级企业5家,一级企业9家,国际合作单位2家。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BIM技术、传感器与物联网基础、建筑施工技术与绿色施工、智能测绘、装配式建筑施工与管理机械制造基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建筑数字运维建造机器人等。

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师资队伍经验丰富,有很强的企业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旨在培养掌握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安装、深化设计及检验相关知识,能满足生产、建设、管理一线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面向建设单位、构件生产单位、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设计单位、检验检测单位,从事装配式构件的生产、安装、深化设计、检验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1+X装配式建筑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装配式建筑检验与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员、BIM建模员、技术员、施工员、材料员、质量员等。与上海建工集团、宝业集团、上海隧道股份、上海同济项目管理公司等近30家优秀的建筑单位和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特级企业3家,一级企业6家,国际合作单位一家就业前景良好。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建筑制识图与构造、BIM技术、建筑施工技术与绿色施工、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装配式构件生产与安装、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建筑施工与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综合实训等。

城市运营与管理学院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建筑工程安全施工与管理相关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建筑工程一线安全管理、建筑工程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检查检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劳动安全健康保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理论教学水平高且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双师型教师占比达80%以上。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安全员、资料员、施工员等证书与近10家优质的建筑单位和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校外实训和实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安装集团、浦公检测、上海城投、上海市合流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羲筑(上海)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行内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校企合作,3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安全心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生产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房地产策划和房地产咨询岗位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房地产全程策划、房地产估价和房地产经纪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为教育部1+X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中国房地产校企合作联盟G50成员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房地产职业认证上海考试中心。设有城建我爱我家助学基金和城建亿翰奖学金基金。教学团队被授予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称号,团队成员持有房地产估价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资源库子项目建设,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后可报考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等5年就业率稳定在98%。

主要课程: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产品认知、房地产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房地产全程策划、房地产项目开发全过程成本管理、房地产合同管理、房客源开发与维护、房地产经纪实务、房地产投资分析、商业地产运营、房地产估价和智能估值实务等。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供热通风及制冷设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暖通空调行业工程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管理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到建筑工程单位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安装、运行管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到有关设计单位从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设计工作。学生可取得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BIM证书,制冷设备维修工,中央空调系统操作员等。

本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达5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比例100%与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大金空调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仲量联行等多家优秀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为学生顶岗实习和职业发展的主要基地其中大金公司授权专业冠名“大金启航班”,设立奖助学金,助力学生学业发展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率保持98%以上

主要课程:安装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电气、建筑CAD与BIM技术、制冷技术与应用、建筑给排水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供热工程、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设备安装工程预算、综合实训等。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能建筑工程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信息系统与网络布线、智能化系统集成和运维,物联网技术工程应用、智能设施设备开发与销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博士占专业教师比例50%,拥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双师型教师占比100%。本专业与上海建工集团、国家电网、延华智能、奥的斯电梯、中国电信等近20家优秀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中移物联网、大唐邦彦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OneNET-智慧城市产业学院”,与万物梁行开展战略合作并成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本专业学生每年荣获多项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2022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光伏赛项三等奖、金砖国家职业院校物联网大赛三等奖和中国-东盟物联网技术大赛国际邀请赛二等奖。毕业生每年的对口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电工证、BIM、CAD、智能楼宇管理员、物联网云平台运用、信息网络布线等技能证书

主要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建筑CAD与BIM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绿色建筑与运维管理、消防与智慧安防、信息网络布线、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家居、楼宇智能化工程造价与施工管理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

现代物业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顺应现代新兴城市智能化发展的需要,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现代楼宇设施智慧化管理、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等的管理、经营、服务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拥有国家级“现代物业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校内拥有由中央财政、上海市教委和学校三方共同投资建设的“上海智慧城市与现代物业管理”公共实训基地,校外与东湖集团、保利物业、万科集团等二十余家国内百强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成立了“李风精细化管理大师工作室”、“翁国强大师工作室”。本专业教学团队是由行业领军人物、技能大师、上海市教学名师等构成的上海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中博士教授3名、副教授4名,是一支100%“双师型”高素质的教学团队,完成多项国家教学标准编制、政府咨询课题研究和国家级教材编写工作,编制多项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完成了三十余项产学研及技术服务,并多次在职业技能竞赛、教学竞赛中获奖。连续获得3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识图、BIM技术、大数据分析与统计实务、楼宇智能化管理、绿色建筑运行与维护管理、空间营造与维护管理、物业管理实务、资产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设施设备管理、电子与电工技术、公共关系与礼仪等。

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服务上海超大城市及长三角区域城市群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信息模型(BIM)全过程管理、物联网技术应用、数据分析和现代管理知识,了解城市建设、运维管理与服务等相关知识,具备智慧城市管理能力,能从事城市基本信息管理、城市信息分析等工作,具有城市信息化管理与城市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能力的高技能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与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毕业学生可在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从事信息采集管理、信息系统维护与管理、信息模型制作与运维,数字孪生现实场景制作与运维管理等工作,职业发展前景广阔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BIM建模员、物联网等。

主要课程:智慧城市管理技术概论、BIM建模技术、BIM运维管理、地理信息GIS技术、CIM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等。

市政与生态工程学院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围绕高等职业教育,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道路桥梁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一线需要,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道路桥梁设计、施工、检测、养护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道路桥梁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道路桥梁设计、施工组织、养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创新精神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100%,双师型占比100%。2022年学生获得全国土木工程优秀作品征集大赛、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BIM建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等比赛奖项以及省市级、校级等奖学金共计50余人次。本专业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有:CAD、BIM、施工员、养护管理员等;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100%。

本专业在校内拥有满足教学要求的各类实习实训室,并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同丰科技集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近30家单位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识图与构造、工程CAD、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桥检测技术、道路养护与管理、交通工程学基础、BIM技术。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综合素养,适应我国环保事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及环境质量管理专业知识;适应环境采样、现场监测、实验室分析、环境污染治理等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本专业有优秀的师资团队,学历均在硕士以上,2名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同时聘请多名的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兼职教师队伍。学生多次参加全国以及行业类技能大赛,取得理想成绩,包括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获得铜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

本专业与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等2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在专业建设、师资与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紧密、深度的校企合作。学生可就业于环境监测等城市公共事业部门,以及环境工程公司、第三方检测公司等行业企业,从事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环境采样与检测、水处理与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工程制图及CAD制图、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维护与质量管理、职业健康风险识别等。

市政工程技术

专业简介: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具有18年办学历史,是国家骨干专业、上海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专业、世界技能大赛国家训练基地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

本专业专任教师14名,其中博士8名,高级职称6名,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90%,师资团队被授予“上海市教学团队”“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称号。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主要面向市政行业施工、监理、设计咨询等相关企业,培养从事市政工程现场施工与管理、市政设施养护等工作高素质技能人才。

龙头企业上海建工集团、上海隧道股份中铁上海局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同时,建有企业奖学金“城建羲筑奖学金”,奖励本专业在创新创业、技能竞赛等方面具有特长的学生,5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市政工程识图与构造、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管道工程、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海绵城市建设、市政工程施工双语课、隧道工程施工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能训练(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技能训练、道路桥梁施工技术虚拟实训岗位实习(毕业论文)等。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是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培育)、上海市085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上海市第一批双证融通试点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被授予“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教学团队”称号,现有师资团队中副教授4名,高级工程师1名,博士生2名,双师型教师占比100%。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园林工程制图、施工、项目招投标方案编制、工程养护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园林设计和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林业、旅游等部门从事各类园林工程的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等工作。学生毕业后可考取助理工程师、园林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与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植物园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5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工程计价、园林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园林工程测量、园林制图与识图、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等。

园林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各类园林景观的专业知识,具备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养护等专业技能,面向园林行业,能够从事园林景观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及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面向园林行业的一线基层技术及管理岗位的工程技术人员,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有:园林绿化工、插花花艺师等。近年来师生先后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中国国际花镜大赛银奖、上海(国际)花展未来园艺师铂金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专业师资团队均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高级职称占45%以上,被授予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称号。专业与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植物园、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上海浦林城建工程有限公司等20多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一批满足学生综合实训、社会实习实践的校外基地5年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主要课程:园林概论、园林识图与制图、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初步、园林CAD、园林工程测量、园林建筑材料、景观效果图计算机表现、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建筑小品设计、景观设计、花卉装饰技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工程计价、园林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人工智能应用学院

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2019年建立以来先后成立了2个产业学院以及多家校企实训基地。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占比一半以上,兼任教师均来自企业一线大数据高级工程师。旨在培养一批掌握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能够进行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和运维,能够完成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实现大数据可视化,掌握一定的数据分析工具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多项省市级赛项优异成绩:获国赛“云计算”三等奖;获市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第一名;获金砖国际挑战赛一等奖等。学生可选1+X职业等级证书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水平,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中级)考证通过率为90%,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中级)考证通过率100%。本专业与博观创新(上海)、伟仕佳杰 (中国)、上海云璨、科大讯飞、红亚教育科技(上海)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保障,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web前端开发、Linux应用、数据库应用、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Hadoop大数据框架基础、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分布式数据库基础、网络爬虫原理及实践、大数据可视化、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训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设于2005年,依托学校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的整体办学定位,探索将数字技术与智能化技术融入智能建筑施工、智慧养老服务等行业,培养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综合素养,掌握机电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常用机电设备的电气控制和管理运营,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操作、维护与保养、服务与营销、机电产品辅助设计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是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首批试点院校立项专业、上海市职业院校第七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有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和移动机器人项目上海市集训基地;专业师生积极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砖国家技能大赛、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先后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机电一体化”、“CAD机械设计”、“移动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等赛项中获得省市级及以上奖项30多项。

本专业教师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50%,“双师素质”的教师比例达100%。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有校内实训基地,如电子技术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智能制造产线实训室、机器人实训室等实训室;通过校企合作,先后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电机厂、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保养、现场技术管理、服务与营销,以及机电产品的质量检验和管理、机电产品辅助设计与技术改造等工作。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受到了好评,近五年就业率达到了99%以上。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机拖动与控制、可编程控制器、传感器及应用、SolidWorks、工业机器人技术、建筑施工机械、液压传动、智能设备装调、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机电综合实训等。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1+X”智能制造设备安装与调试证书、SolidWorks认证等证书。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开设于2000年,列入上海市紧缺人才目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从事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业务设计、工业互联网产品设计、网络安全管理、技术支持、新媒体营运等高技能人才。本专业在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海外推广基地,招收留学生开展国际化教学,与上海新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办新工科产业学院,拓宽学生实习就业渠道,让学生更快速适应各工作岗位。

本专业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屡屡获奖,因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多数学生在大二暑假时就已经具备了进入职场的能力。学生的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从毕业生的反馈来看,从事开发的学生经过两三年后年薪都在10万以上,不少更是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主要合作单位有:神州信息上海公司、电讯盈科上海分公司、上海博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左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JavaWeb项目开发、数据库程序设计、工业数据分析、工业APP设计与开发、算法与数据结构、Hadoop大数据平台基础、工业智能、数字移动开发、工业物联、Linux应用基础、数据挖掘与算法和网络营销实战等课程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拥抱高科技发展,紧跟新时代发展,紧贴新技术市场应用,依托人工智能应用学院,是一所聚焦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从事人工智能领域数据处理、算法模型训练与测试、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智能系统集成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配备专用云资源和机房,专业课程实现理实一体化授课,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专业拥有一支校企深度融合的强大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产业化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专业坚持以赛促教,主要的技能大赛包含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应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等。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专业持续深化 “产教融合”“引企入校” “引校入企”等举措,主要合作方有: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腾讯公司、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数据集处理、机器学习应用、深度学习应用、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应用、人工智能与智慧安防、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综合实战、智慧城市综合实训等。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能从事智能控制设备的集成应用、安装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专业建有电子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智能控制实训室、电力电子实训室、交直流传动实训室、可编程控制系统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场所,完备的设备让师生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教师团队共9名,其中博士2位,硕士7名,在教学过程中以素质教育为主,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2年11月在国A级别竞赛移动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个项目中均取得三等奖,2022年10月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数字化无人机产品设计赛项中取得全国二等奖。本专业校企合作基地有:上海电气自动化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电机厂、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睿训联上海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等,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外实习实训条件。

要课程: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与装调、机器人控制与编程、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机器视觉与语音识别 、智能控制系统与工程 、计算机辅助设计 (AutoCAD) 、Python 编程等课程,本专业考取证书如下:Auto CAD中级,1+X智能制造设备安装与调试。

食品与旅游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上海市重点专业、一流专业、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双证融通试点专业。师资队伍被授予“上海市教学团队”。专业拥有先进的上海市产教研协同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食品安全管理虚拟实训平台,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光明集团、杏花楼集团、SGS检测等百余家优秀单位和企业建立良好的校政企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2019年专业人培方案及课程标准输出泰国、已招收2届泰国留学生,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建立专本硕对接的升学合作项目。

旨在培养掌握食品加工管理、食品检测、食品安全体系管理等技术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监督部门、检测机构、食品企业从事食品现场质量控制、食品安全检测、食品体系审核、食品安全监督等相关岗位工作。本专业的资格证书有农产品食品检验员、ISO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1+X食品合规管理师证书等。

主要课程: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生产市场准入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食品法律法规案例解读、食品理化分析、食品卫生检验、食品感官评定、食品掺伪检验、烘焙制作等。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副教授以上占53.9%,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专业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近3年专业师生在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90余其中选手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二级技师”技能证书,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国家队,入选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上海集训队。与上海东湖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洲际酒店集团、雅高集团、绿地集团40多家国内外著名酒店企业及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校企合作关系。与QS世界大学排名第一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酒店管理专业签订了中长期框架合作协议,对口扶持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住宿和餐饮业等社会服务和生活服务工作,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达到双百,主要岗位有住宿和餐饮服务、前厅服务、客房服务、营养配餐、咖啡师、调酒师、人力资源师等

主要课程:综合素质培养、酒店服务技能、酒店礼仪、前厅管理与数字化运营、酒店营养与卫生运营、客房管理与数字化运营、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信息化管理、会议组织与服务、酒店收益管理、酒店数字化营销、酒店投诉处理(双语)、商务沟通等。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市级重点专业、双一流建设专业群,是中央财政、上海市特色校、产教研协同发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上海市双一流专业群专业。师资团队包括从事产品检验、质量管理和营养管理等校企专家,交通大学、中医药大学和海洋大学等知名大学教授以及校内双师型教师团队。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产品检验、质量管理、营养管理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学生多次获得技能大赛奖励。毕业后可在政府监管、检验检测认证、食品行业、院校机构、健康管理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从事产品监督检验、质量管理、营养管理等工作。技能证书有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运动营养师、ISO内审员等。专业与光明乳业(含海外基地)和SGS集团共建校企“菁英班”,实习和就业直通著名单位,与政府市场监管、医院、卫生监管、营养机构、益海嘉里、天祥集团、TÜV南德意志集团、BV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等进行联合培养5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食品理化分析、食品卫生检验、食品感官评定、食品检测实务、检验室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营养健康管理、营养评价教育、食品营养与配餐设计等。

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

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是我校第一批申报上海市高水平数字建造专业群建设的专业之一,现为上海市职业院校重点专业、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立项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10名,高级职称4人,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5名,“双师型”教师10名,另6名为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专业教师通过“赛教融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指导的学生在2020年“国青杯”第四届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2022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地区选拔赛铜奖;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探寻红色上海”文创作品荣获大赛—文创赛道第二名,并立项为重点项目。近2年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均达100%。2022年1+X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中级证书通过率为97%。

主要课程:古建筑木作构造与修缮、古建筑砖石构造与修缮、古建筑油饰彩画与修缮、古建筑工程测绘、古建筑病害检测与勘察、古建筑施工技术等。

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成立于2001年,为市级重点专业旨在培养面向各类环境景观设计公司(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院)、大型连锁装饰装潢公司、园林(装饰)施工单位等,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能从事室内外空间环境设计、制作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主持制定国家级专业标准2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4门,省部级精品课程2门,省部级大师工作室1个。主编省部级规划教材8本10余本高质量校企合作教材学生在互联网+”等全国各类创意及设计大赛上屡次获奖。

本专业特色突出、认知度广、认可度高先后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等3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关系建成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产业学院、上海国际软装大师工作室。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8%以上,培养的毕业生广受行业企业欢迎。“1+X”室内设计1+X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职业技能证书的合格率近90%全日制专升本率始终名列前茅,今年达到45%。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计算机二维制图(AutoCADPhotoshop)计算机三维制图(SketchUplumion),计算机排版与制作(AIID)BIM设计城市家具与陈设设计植物设计与应用居住(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居住(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材料施工技术与施工图等。

建筑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建筑制图、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设计、绿色建筑等知识,具备建筑设计、建筑数字化辅助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等应用能力,具有工匠精神,能够从事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建筑制图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面向建筑设计类企业、建筑工程类企业、部分规划及环境景观设计企业,从事建筑设计相关岗位工作,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学生参加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取证率达到97%。专业是中英卓远职业学院试点专业,学生进入中英合作班学习达到标准后,将获得相关国际职业资格证书。

专任教师团队中具有注册规划师、一级注册建筑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占57%,双师型教师占71%。师生在"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等比赛中取得多项殊荣。

主要课程:本专业共计27门课程,包括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建筑初步、建筑识图制图、建筑材料与构造、小型建筑空间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revit初步)、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计算机辅助设计BIM、计算机辅助设计sketchup等。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师资队伍被授予“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称号。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综合素养,具有爱岗敬业、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适应建筑装饰行业发展需要,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设计、工程管理等专业理论综合知识与技能,熟悉建筑装饰行业城市更新和现代建筑科学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类建筑室内外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现场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预算、监理等工作。本专业实行1+X证书制度,相关职业证书有:室内设计职业能力等级证书、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证书等30多家优秀的建筑装饰工程企业进行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

主要课程:建筑装饰概论、设计表现技法、装饰构造与施工、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家具与陈设、室外环境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SketchupPS3DMAXBIM)、装饰预算、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亦为上海市级创新教学团队,建有集教学、实训、技能鉴定与社会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产学研训一体化实训基地,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专业教师高级职称占比33%,博士研究生占比67%,团队成员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建有国家级资源库文物修复库、上海市级资源库。师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院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金奖等重大奖项。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有文物修复师、珠宝玉石鉴定(中级),已与苏州市考古研究所、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等20余家单位合作开展社会服务30余项,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近5年就业率在98%以上。

主要课程:文物学基础、中国古代绘画史、中国古代玉器、考古学通论、田野考古学及应用技术、数字化考古绘图、文物法规与行政管理、中国古代青铜器、书画装裱与修复技术、古籍装帧与修复技术、陶瓷器修复技术、青铜器修复技术、文物保护与修复材料、文物绘图、中国陶瓷史、文物拓印技术、文物摄影技术、玉石鉴定评估、大师工作室分方向专项能力课程体系。

艺术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视觉传媒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策划与管理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教学方式以项目式和工作室化教学为主,注重培养创意能力和制作能力,培养学生掌握服务于现代城市发展的新媒体设计和交互设计技能。

本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具备深厚的行业实践经验,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突出,团队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等。艺术设计专业“以赛促建”,专业教师实践指导能力过硬,每年指导学生获得包括“星光杯”、全国高校数字媒体艺术大赛、“汇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广告节、“金犊奖”、“学院奖”、上海市公益广告大赛等各类奖项(视觉传达、创新创业、新媒体等)近百个。学生学习期间能考取“1+X”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职业技能证书。2021年、2022年本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均达100%,超30%的学生考入全日制专升本。

艺术设计专业与数十家优秀的企业(涵盖广告、动漫、摄影、展示等行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广告设计、包装设计、UI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商业策划与推广、CI设计、商业插画、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教育部首批“1+X”试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技能精湛多次承办长三角养老服务类技能比赛,通过岗课赛证融合育人实践,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老年人照护、礼仪沟通、医养康养、养老机构管理及相关政策法规与技术标准等专业知识,具备老年人能力评估、康养活动策划组织与设计、老年健康照护、社区—居家—机构养老服务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面向养老服务行业的技术服务或机构管理岗位,从事老年照护、老年评估、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养老服务规划与咨询等工作。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1+X”失智老年人照护、养老护理员高级(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与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上海星堡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近10家标杆大中型养老服务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主要课程:人体形态与结构、老年学概论、老年照护、老年疾病与用药、老年营养与膳食、管理与沟通、老年活动组织与策划、老年社会工作、老年保健与康复、老年心理健康、养老机构运营与管理、老年人健康服务与营销、中医养生、安宁疗护等。

护理专业

专业简介护理专业为教育部骨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全国首批职业院校养老服务专业示范点,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疗护理事业及老龄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现代护理理念,掌握护理专业知识及基础医学知识,具备扎实的护理操作技能,擅长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和预防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社区、康复机构及养老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预防、保健康复及养老护理等工作。本专业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有: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失智老年照护职业等级证书等。本专业与上海市20余家三级、二级医院,10余家高端养老机构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师资队伍被授予“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校生曾获全国高职“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大赛,长三角养老护理技能赛一等奖,入围“健康与社会照护”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集训队等多项奖项,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老年护理、急危重症护理、社区护理等。

健康管理(医学美容)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上海市高职高专唯一健康管理(医学美容)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现代医学美容技术理念,掌握基础医学、美容医学知识,具备扎实的医学美容操作能力、审美能力和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有先进的医学美容咨询、皮肤管理、美学实训基地,师资队伍由国内资深医学美容行业专家及经验丰富的校内专任教师共同组成,实训课开出率100%。与上海市20余家医美机构及医院皮肤外科、整形外科签署实习、见习协议,校企合作,校院结合,共育人才。学生可在大中型医疗美容机构、医学美容中心及相关的医美企业从事医学美容咨询、医学美容设计、医学美容管理、中医美容、光电美容及化妆品研发、生产、营销等工作。

主要课程:医美咨询与设计、皮肤美容技术、光电美容技术、临床医学概论、中医美容技术、美容应用护理技术、基础医学概论、美容应用解剖、医学美学概论、美容护理基础等。

社会工作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创设于2004年,为上海市重点专业、中央财政专项支持建设专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单位。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社会工作行业中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专业人员等职业,能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行政助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现有一支具备社会工作(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等多学科背景的优秀教学创新团队,拥有研究生学历教师11人,其中有博士学位正教授2名,双师型教师比例为100%。专业先后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徐汇区、闵行区、奉贤区等政府部门、社工行业协会和20余家知名社会组织建立了人才共育战略合作关系。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分布在街道、社区、社会服务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年来,专业就业率稳居98%以上。

主要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成长小组、社会学、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工作行政专业核心课程: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心理咨询方法与技巧社区工作模块课程:社会治理、社区纠纷与争议处理、社会救助实务、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模块:家庭社会工作、沟通方法与技巧等。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与综合素养、具备医学检验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临床检验及相关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科、第三方独立实验室、体外诊断企业、体检中心、卫生检验检疫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及相关工作。本专业拥有医学检验模块化综合实训室、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荧光显微镜、细菌鉴定仪、尿化学分析仪、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PCR扩增仪等。与上海市26家二、三级医院、18家优秀企业签署实习、见习协议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动手操作能力较强,受到各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就业率达100%。在校生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曾多次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检验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上海赛区银奖和铜奖。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分析化学、微生物检验、生物化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分子生物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病理检验技术、血液学检验、人体寄生虫检验、检验仪器分析、医学检验综合实训等。

工商管理学院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上海市1+X智能财税证书试点院校的牵头专业,是市教委确定的援疆专业之一。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事业单位会计岗位需求的,熟悉财税法规和会计准则制度,掌握现代会计理论知识和会计核心职业技能,精于核算,善于管理,富于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本专业办学历史长,师资力量强,教学条件完备,实施“校企政行耦合、岗课证赛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诚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有助理会计师证书、1+X智能财税(中级)、1+X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中级)证书等。专业就业率和签约率均稳定在97%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商贸,制造和服务等行业企业和其他单位从事出纳、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近年来,专业先后荣获智能财税国赛二、三等奖,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市星光计划竞赛一等奖等。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初级财务会计、经济法、企业纳税实务、成本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实务、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机器人应用、审计基础、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商业企业会计等

国际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国际商务专业创办于2003年,办学历史悠久。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综合素养,适应数字贸易发展需要,掌握跨境数字贸易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技能,能够从事跨境贸易营销、运营、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以职业技能大赛等技能大赛为引领,实行“课证赛融合、双师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天下秀集团、肆海八荒跨境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确定了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8%;国际商务专业教学团队全部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博士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4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2次,省市级大赛中获奖若干次;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有: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络直播运营等证书。

主要课程: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基础跨境电商实务、商务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国际货运代理、电商物流实务等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综合素养,适应“上海购物品牌建设需要,掌握国际连锁零售运营与管理专业理论,具备门店营运与管理能力,面向智慧零售领域,从事运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为教育部“骨干专业”,建设上海市示范型教育资源库1项、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专业注重市场营销与零售管理技能的培养,学生获得一次国A类大赛国赛一等奖、多次国B类大赛二、三等奖。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名,教授1名,副教授3名。本专业校外实训基地5家,包括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辉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门店长、区域经理和总部企业管理相关岗位。相关职业技能证书:1+X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特许经营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主要课程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在线零售管理、特许经营实务、零售门店运营管理、连锁企业采购与供应管理、新媒体设计与运营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专业开办于2005年,拥有一支包括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深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员(高级)、心理咨询师等在内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师资团队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爱戴。本专业系统讲授招聘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及人力资源三支柱等模块的知识,培养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部门,能够从事人事人才管理及服务的高素质人才。专业与上海蓝海人力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30多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迄今为止已向社会输送人才超过1600人,近几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大量毕业生进入人力资源服务业就业,毕业生们的优秀表现为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力及美誉度。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工作分析、招聘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社会保险实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人才服务与咨询、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应用等。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铁路运输

专业简介: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2001年。在数十年的专业发展与开拓中,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上海市重点专业、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全国产教融合优秀试点专业、物流管理1+X证书试点专业。专任教师共8人,其中副高以上3人、博士学历2人、硕士6人、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教练3人,师资团队获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建有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铁路运输生产性服务基地”、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个上海市级“劳模育人基地”、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区块链数智经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本专业服务于区域经济“五个中心”中的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中心,支撑着上海制造和上海服务品牌。旨在培养掌握以铁路运输为主体的现代物流仓储、配送、运输等方面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铁路客货运输流程管理、货物装载方案制定、列车运行调度指挥、运输信息处理、运输质量监控、运输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能满足客货运输的生产、管理一线岗位需要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面向铁路客货运车站、厂矿企业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事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行车指挥、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主要的校企合作单位有: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5家单位、DHL物流有限公司、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长荣海运集团、京东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专业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高速铁路技术管理、高速铁路运输、铁路物流实务、铁路行车组织、运输业务管理、仓储作业实务、配送中心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仿真建模、区块链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物流物联网技术、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2005年。在数十年的专业发展与开拓中,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上海市重点专业、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全国产教融合优秀试点专业、物流管理1+X证书试点专业。专任教师共8人,其中副高以上3人、博士学历2人、硕士6人、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教练3人,师资团队获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建有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铁路运输生产性服务基地”、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个上海市级“劳模育人基地”、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区块链数智经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本专业服务于区域经济“五个中心”中的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中心,支撑着上海制造和上海服务品牌。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物流仓储、配送、运输等方面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仓储智能管理、运输方案制定、物流信息处理、物流质量监控、物流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能满足生产、建设、管理一线岗位需要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面向物流运输企业、货运代理企业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事仓储、配送、运输、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主要的校企合作单位有: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5家单位、DHL物流有限公司、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长荣海运集团、京东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专业近5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主要课程:运输业务管理、仓储作业实务、配送中心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货运代理、物流成本控制、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仿真建模、区块链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物流物联网技术、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