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


学校秉持“厚人文、强专业、重实践、精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服务面向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全国城市化进程、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发展之路”的办学思想,围绕培养城市建设与管理人才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学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教学部),专业(方向)43 个,在校学生总数10242人。截止2020 6月,学院拥有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1项、上海市及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14项上海市级教学团队20 个,5 位上海市教学名师,22 人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课程总数达37门,共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 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5 项。

一、构建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专业集群发展

学校承担上海市首批高本贯通培养的试点任务,形成“中职—高职—应用本科”贯通培养体系。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现代社区治理,围绕产业技术升级、对接产业链和一线岗位,构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类专业群,推进专业群建设整体突破。

二、扭住人才强校关键环节,教学模式创新

学校现有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双师型基地1个以及大师工作室1个,建有1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千人计划学者、世赛总教练领军的产教研团队,双师型专业教师占比70%,部分教师拥有国际证书,主持国家级专业标准1项、参与2项,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7个,6位教师在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获教育部二批现代学徒制验收通过,为教育部首批1+X工作试点院校,现有24个专业参与前三批29个1+X证书试点工作,育训结合双证融通、理实一体,形成产教研用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

三、打造一流实习实训基地,服务社会有力

学校建有5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培养基地,3个市级协同创新中心,95个行业领先的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377个校外实训基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与地区培训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对口支援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工作,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活动,横向技术服务和培训到款额2000多万元。

四、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育人特色鲜明

学校现有23位劳模特聘教授,建有15个劳模育人基地。学生就业率98%,进入世界、全国 500 强,建筑类百强企业就业人数占比7%,2018年1人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1支团队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大赛全国特等奖。近三年获国家级技能竞赛三等奖以上90余人次。2018年、2019年连续2年入选全国高教协会学科竞赛百强院校,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做出贡献而受到人社部表彰,2019‚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1项职教赛道全国金奖。推进国际化进程,开展与美国、加拿大的合作办学,深化与英国、日本的职业教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