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23-10-30]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538

2022—2023年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2023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对照《2022—2023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我校2022—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职教强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为目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奋斗。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和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拓展和创新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全面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严格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公开落细落实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学校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范,严格执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学校信息公开中要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种类型信息进行梳理和分类,其中,主动公开内容有学校概况、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等十六项,以及学校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依据实际需要公开的相关信息;不予公开的信息包括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等七项。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学校纪检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在官网公开了监督电话、传真和受理意见邮箱。

(二)坚持以上率下,确保信息公开协同发力

学校党政领导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执行和责任落实,要求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巩固“依法治校示范校”“信息公开优秀单位”的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师生法治素养,进一步紧密结合职业教育类型特点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不断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决策、审核和监督,确保联络员在信息的收集、更新和上传等工作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不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定期指导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校院(职能部门)两级持续同向发力、主动作为,扎实完成信息公开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跃上新台阶。

(三)咬定目标任务,确保信息公开内容质量

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指标任务分解指南》。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认真对照《2022—2023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明确信息公开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时间节点逐条落实销号,做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完整、表达准确、脉络清晰。实施过程中,各相关部门主动就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研讨,查缺补漏、解疑释难。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保持畅通稳定。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概况

本年度更新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基本情况1条、领导班子信息1条、机构设置2条,公开了相关规章制度37条,以及“上海市高校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申报表(2022—2023年度)”。相关内容的发布让师生及时了解学校的新变化、新政策,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

(二)规划计划

本年度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2022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大事记》《2022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年鉴》。相关内容具有承上启下的功能,在做好上年度的总结的基础上,有力推动本年度各项工作。

(三)教学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2023—2024学年校历、专业设置和调整2条、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2条、专业建设规划1条、学校开设课程总数5条、各专业教学计划4条、教学实践实训制度1条、教学实践实训计划2条、实训基地建设2条、教学评估结果4条、重点教学项目建设4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1条、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信息2条。

(四)科研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科研项目信息23条、科研成果信息9条、科研管理制度5条。

(五)校企合作项目

本年度公开了各专业校企合作情况1条。

(六)招生就业

在招生工作方面,本年度对外公开了招生章程及招生办法3条、招生计划与政策6条、招生安排与录取结果2条、特殊类型考生招生3条、招生统计4条、录取新生复查结果1条、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1条;在就业工作方面,本年度对外公开了毕业生就业政策及就业指导服务6条、就业信息2条、就业去向及就业率2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条。

(七)学生事务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学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政策1条,帮困助学政策及程序1条,评奖评优办法、程序及结果21条,学生会组成1条,社团情况2条。

(八)教师人事

本年度公开了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2条、师资情况2条、师德建设4条、教学名师2条、“双师型”教师简介及聘用情况2条。

(九)财务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教育收费2条、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2条、年度预算决算表8条。

(十)物资设备采购及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采购管理规定9条、招投标情况393条、仪器医疗器械图书药品等物资采购2条。

(十一)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6条、招标情况及中标结果49条、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2条。

(十二)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年度公开了对外项目交流10条。

(十三)监督工作

本年度公开了招生考试信息1条、教育收费1条、教育人事1条。

(十四)后勤保障

本年度公开了后勤服务事项14条、校园安全工作2条、学生安全教育1条、垃圾分类处理4条、节能管理工作情况3条。

(十五)其他群众工作

本年度公开了工会工作信息39条、妇委会工作信息6条、离退休工作信息2条。

(十六)学院自主公开项目

本年度学校发布自主公开项目8条。

以上16个模块工作的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体现在学校官网及信息公开专栏内。学校还通过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资料索取点、书面通知、新闻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和渠道公开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学校管理层面和全校师生知情参与层面的“十指相扣”。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生活等特殊需要,依法、及时、准确地向其提供信息,学校有完备的依申请公开流程。

2022—2023年度,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多方监督。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表示异议的意见。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2—2023年度,我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努力建强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但由于人员轮岗调动等情况,二级单位的联络员队伍配置和能力不均衡情况仍然存在。少数联络员在遇到瓶颈时,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总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年度,学校将从以下方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常态化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研讨机制和联络员培训机制。及时沟通工作进展,及时提出对策方案。

2.完善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和监督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自查与互查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成效纳入二级单位考核指标,增强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3.加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在传统媒体和“两微”等新媒体上统筹信息发布,打好“组合拳”,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宣传学校事业发展各项规划、举措、案例等,凝心聚力、同心同行。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