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8-2019学年辅导员培训暨素质拓展活动


[2019-01-1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475

19.1.14.pn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学校1月11日、12日举办了2018-2019学年辅导员培训暨素质拓展活动。校长叶银忠、副校长范文毅、淦爱品,学工部、人事处、团委等部门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拓展培训。

培训为期2天,包含素质拓展、专题讲座、分组讨论、交流互动等多种学习形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陶思亮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报告,陶教授以“跨界协同”为切入点,结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向全体学员讲述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跨界协同育人的重要性,陶教授鼓励学员们在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要善于意识到问题、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素质拓展活动包括破冰、车轮滚滚、珠行万里、心心相应等4个项目,参训老师团结协作、直面困难、不断挑战自我,各队伍学员之间,互相鼓励帮助、默契合作,携手完成所有的拓展项目。分组讨论中,老师们就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的背景,结合专题讲座,对学生思政工作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结班仪式上,4名老师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交流思想与工作方法,畅谈本次培训心得,令在场学员深受启发。

19校长.png

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活动,校长叶银忠,副校长范文毅、淦爱品出席了开班和结班仪式并讲话。淦爱品从“育人、关爱、落地”的角度出发,要求辅导员们要关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进步与安全。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为学生的成才做出贡献。范文毅指出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强调了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肯定了辅导员们的工作实绩,同时要求辅导员们要发扬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精神。

叶银忠在结班仪式上与全体学员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历,激励年轻的辅导员们作为学校的未来要积极向周围的人学习,同时对2019年的学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学生工作要牢记育人责任,全面履行学生工作职责,同时要瞄准学校奋斗目标,提升工作实力。在工作中,要加强研究,着力解决难题,提升工作水平。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重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的环境,让辅导员们干这行,爱这行。对即将来临的寒假工作叶校长要求全体辅导员掌握好学生的假期动态,关怀假期留校学生。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受益良多。大家达成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相互支持配合、相互学习促进,增强执行力,继续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引领工作。

                                     供稿:学生工作部 王彦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