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新形态数字教材建设”讲座


[2024-03-2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91

图片7.png

3月20日下午,教务处特邀请资深数字化教材专家开展了“建设新形态数字教材,助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数字教材建设培训讲座。学校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各专业对新形态数字教材建设开发有兴趣的教师等四十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林榕以“高水平专业群数字教材建设开发经验分享”为主题,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数字教材建设的必要性、瓶颈问题、建设思路以及实际案例分享。她表示,数字教材的建设需要全局规划,与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设置相结合,同时紧抓行业企业的技能需求。教材中需包含丰富的资源链接,创新应用富媒体形式,实现教学内容的情景化、仿真化和形象化。林教授以自己主导开发的多个新形态数字化教材为案例,与我校教师就组建建设团队、内容整体设计、教材组织结构和知识点拆分等关键环节进行经验交流。她强调,新形态数字教材建设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只有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开发出优秀的教材,数字教材才有实际意义。高校需加强教师数字教材策划和建设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

北京蓝墨大数据研究院云教材建设资深培训师王君结合开发数字化教材实际,以“推动大模型AI时代的‘三教改革’新形态云教材开发建设与数字出版新思路”为主题,对新形态教材的发展趋势与评奖评优政策进行解读,在新形态数字教材智能一体化服务体系、新形态数字教材编写与创作思路、典型建设应用案例与获奖案例、新形态数字教材建设操作体验等环节进行了分享,同时也针对老师们共性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

最后,我校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司红伟教授以自己建设《数字化考古绘图》教材的经历为出发点,分享了一些实际操作中的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要点,为有兴趣参与数字化教材建设的老师们提供了颇具价值的建议。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