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党支部 张航)


[2016-06-30 22:22:56]

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

   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党支部 张航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合格党员的“四条标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回首往事,自己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下向党所作的承诺仍然历历在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将近的时候,围绕"两学一做"中对于合格党员的讨论,党中央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将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将奉献,有作为,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对于党员提出的新要求。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面对党提出的要求,对照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我认为,”四讲四有” 的提法正中时弊,发人深省。对于我又很大触动。

首先,作为一个党员的最重要素质是他的政治素养。讲政治,有信念是最好的说明。入党不是投机,不是谋取功名的垫脚石,更不是实现个人野心的助推器。政治是什么,是对于党的性质的深入了解,是对于党伟大目标的坚持承诺。在实现党所提出的伟大目标的过程中,信念不可缺,“言而无信,不知其可”是古训。没有信念的人不能成为一项伟大事业的接班人,也很难在其从事的工作中有所作为。

其次,将规矩,有纪律,将道德,有品行,是一个人之为人的基本要求。一个人,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必须学会和他人相处,和人相处的游戏规则是什么?不是不择手段,更不能尔虞我诈,现实中,人人都有追求,为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目标。没有捷径可走。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明的和暗的要求,我们必须遵守,而不是破坏纪律,损害规矩。不能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对于他人的伤害的基础上,普通人如此,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成员更应如此,而且要比普通人做的更好才行。

最后,讲奉献,有作为,更多的是对一个人工作能力的要求,一个人,在世间要有所作为,只能通过的他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来实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对于圣人的要求。作为一个号称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中的一员,我名没有任何理由推推卸自己的责任。

我作为一名教师,有着16年的党龄,在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中,结合“四讲四有”的要求,我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是合格的,作为一名党员是合格的。

讲政治,有信念,是我在工作中的对于自己的基本要求,课堂是自己的工作地点,也是自己展现政治信念的战场。课堂45分钟不能松懈,和学生进行言语交流是不可避免,就某个问题进行探讨是常态,这是展现自己教学能力和知识深度的重要手段,也是展现自己政治观点的舞台,没有彩排,没有预演,不信口开河,更不能误人子弟。将正确的观点和思想传达给学生是唯一要求。

将规矩,有纪律,将道德,有品行。无论是以教师还是以党员的身份出现在别人面前,无论和谁打交道,都要展现为一个人,一个有良知,讲底线的人。不要说假话。不能仗着年龄和知识上的资历误导别人,别人对你的评价首先是从道德上来进行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基本要求,实现它的途径势能是:讲规矩,规矩可以是明的纪律,也可以是暗的规则。都要去遵守,你可以对自己的现状和处境有所不满,抱怨不能解决问题,也无助于事情的解决。作为教师这样一个看似神圣确实平凡的工作,甘苦自知。不能在德行有亏损是前提,遵守纪律就不是难事。

讲奉献,有作为,教师这样一份职业,看似在做的都是重复运动,实际上每次重复都是在实践中践行自己的责任,一个党员教师的责任会更重一些,因为无产阶级政党对于党员的要求比普通人要高,所以,为党奉献和为工作奉献是同步的过程。奉献和作为没有回报是工作的常态,这需要信念的支持。

“四讲四有”是对于现实中每一个党员的要求,也是变则。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优秀分子相比,我还是有不小差距的,这些差距是现实存在的,我不能回避,不能视而不见,只能在思想不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对于自己的政治要求,道德要求和业务要求。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