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形势下优秀老师的行为准则(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系党支部单晓艺)


[2016-06-30 22:25:39]

做新形势下优秀老师的行为准则

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系党支部 单晓艺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正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对我们党员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四讲四有”为我们所有党员提供了时代标准和行为准则。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由于职业可以影响更多人,我们更应该做到这“四讲四有”。那么,在教师的岗位上,如何做到“四讲四有”呢?我简单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讲政治,有信念,争做师德标兵。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树立好模范带头作用,思想政治态度要高度鲜明,要有坚定的信念,平时我会着重自己这方面的培养,更加注意细节,以提高个人的师德修养。在思想上,自己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平常也会借助媒体窗口关注国内国际形势,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积极参加各项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会议,争取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好学生的表率。同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讲规矩,有纪律,乐于踏实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自己一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坚决顺应时代要求,更新完善自我,无论做什么事,特别是涉及到学生根本利益的事,我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自己能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爱校爱教,爱岗爱生,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这学年我的工作任务是行政秘书和专业课教师,作为行政秘书,系里的很多杂事琐事都要关心,比如报销,报销单上不能出一点差错;系里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要清楚地记录下活动内容;担任简讯员和资产管理员也需要格外地细心和负责,需要留心系里每周的工作动态,将其写成简讯及时地发给院里,以便学院可以随时了解我们系部的工作情况。这些事情看似简单,却需要严格遵守规律和纪律,看似琐碎,却可以从中找出规律发现乐趣。

    三、讲道德,有品行,保持纯净心灵。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简短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做好一名教师的真谛。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尊敬领导,团结同事,有明确的教育目的和端正的生活态度;关爱学生,为人师表,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努力和大家处在一个和谐的生活氛围中。我认为教师是一个很神圣很特殊的职业,因为我们是从开始到过程再到结果都会产生影响作用的职业,甚至一些很小的细节,比如教师的某个不经意的想法、某个脱口而出的话语,某个无意识的行为,都会给学生留下不小的影响。所以教师无小节,我在学生面前都尽量时刻注意自己的谈吐、举止,品行优良、以身作则、以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四、讲奉献,有作为,兼顾多重身份。

    作为一个专业课教师,我认为需要更大的责任心,因为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引导着他们的行为,而我们老师则是兼具演员、朋友、父母、兄长等多种角色。我一直认为讲台就是一个舞台,在讲台上,我们就是一个演员,要尽可能从各个方面来吸引学生的专注力。而且要根据学生本身情况有针对性的去进行课程设计,比如,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设置很多互动环节和小组竞赛环节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等等;而走下讲台,我们则要做学生的朋友、父母、兄长,真诚地关怀和帮助他们,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尽可能地走进学生内心,如此,才能真正在教师岗位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