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2016-05-30 15:12:14]

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土木工程系党支部刘坤坤)

228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要求:“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四讲四有”,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党性修养,从实处做到四个“讲”和四个“有”。

首先是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上合格。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要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讲政治是对共产党员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坚定,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守对党忠诚这条“生命线”,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经常、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修身做人。对待学生工作要积极宣传党的政治思想,将党的政治思路和想法贯彻到工作当中,培养学生对党性思想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

其次是讲规矩、有纪律,做到遵守纪律合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贵在经常、重在日常、也要做在寻常。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着力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纯洁的党内同志关系。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必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的任务。教书育人应己当先,作为学生的榜样,因该时刻牢记做事讲规矩、守纪律,以身作则带动学生学习有纪律、工作讲规矩。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上合格。要把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自觉树立为追求理想而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勇于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境界。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良好的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群众,培养良好家风。要慎独慎微,从一点一滴中加强修养、规范自己、完善自己,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不能因为自己是老师的身份,对待学生不尊重、不礼貌,失礼于人。而是应该内外兼修、提高自我修养,每日三省吾身。

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教育事业和为学生服务上,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敢于作为,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当标兵、作示范。立足岗位作奉献,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提高自身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和专业能力,做学习型党员、服务型党员,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燃烧自己,为实现“中国梦·教育梦”的伟大理想与身边的党员同志携手一道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