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于海走进“中国城事”课堂讲述“上海图景”


[2019-04-1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581

4月16日中国城事课程.jpg

4月16日,我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事”课程组根据既定教学计划,邀请到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老师,为我校学生讲述“社会地理学的上海图景”。

于教授首先围绕造就上海地理事实的江河湖海及其他、上海逐渐弱化的“苏北”歧视、工人新村是居住空间也是分层机制、人工湖为城市社区生活带来的实践效果等问题,结合历史和现实中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案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社会地理学,地理与社会的关系如何,如何用社会地理学的观点看待上海发展的前世今生与家长里短。从地理到社会,于教授运用大量事实,阐述了“地理上的事实创立成就了上海、城市规划发展战略为上海加分”这一核心理念。

通过本次授课,于教授从地理生活的角度,培养同学们学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全面观察上海、了解上海,也为同学们未来走向工作岗位,能从社会发展与社会变革的角度着手开展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相关工作,培养从理论到实践的思维逻辑和实际社会问题解决能力。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王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