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银忠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并在奉贤代表团审议报告会上发言


[2018-01-2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93

    1月23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24日下午,奉贤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应勇市长出席会议。市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叶银忠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blob.png

     叶银忠指出,五年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令人自豪。应勇市长的《报告》在市民中反响强烈,好评如潮,用三句话概括就是“干货满满,激动人心,我爱上海!”。《报告》中的“决胜期(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关键期(加快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起步期(全面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这三个“期”把上海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阶段性特征刻画得十分精准,形象地描绘了上海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叶银忠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关于城市管理。他认为,在城市管理中,实时感知、智能管理的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车辆、物流、人流等可移动物体的管理,还可用于历史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我校的办学定位是“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土建类和文物修复类专业办学历史较长,现又新增设了古建筑修复保护专业,对此较为关注。建议政府加强文物建筑的实时保护,及时掌握文物建筑状况,发现破损问题及时修复,将珍贵的文物建筑长久保护起来。他还提出,在城市管理标准化方面,我国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已处在世界最先进水平,建议将《报告》中“严于国家标准、接轨国际标准”改为“严于国家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关于教育和职业教育。叶校长认为《报告》中关于人才问题的描述极为精彩,他指出,人才一靠引进,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造好大树林、让凤凰翩翩起舞;同时也要靠本土培养、本土成长。这与教育密切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他提出,职业教育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度高,上海要强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就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首先需要市级、区级政府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引领作用,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规划与职业教育(以及普通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统筹考虑,不能单靠教育行政部门。同时高校也要有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愿和实力,两者缺一不可。他还建议,上海市应以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快制定本市实施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政策,将其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内容,促进本市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更好发展,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职业人才供给保障。

叶银忠作为代表,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和责任,在会上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他提出,轨道交通5号线延伸段今年建成通车,这对奉贤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城乡融合发展都是大好事,对处在奉贤的各个高校也是利好消息。他建议市政府继续加快奉贤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把15号线也延伸到奉贤,为奉贤人民、奉贤高校的师生们谋福祉。(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