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1.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一)党的建设

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高校党建“双创”要求,扎实推进“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培育挖掘基层党组织特色,树立基层党建品牌,党建理论研究成果不断取得突破。2021年12月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被教卫党委系统命名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22年3月马院第一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三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2个课题获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 1项获研究成果三等奖。2022年4个课题获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1项被确立为重点课题立项。

图片.png

(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挂牌)

(二)思政教育

学校实施“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思政教育改革创新2021年,学校立项24项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项目。2022年,学校立项13项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项目。《劳模(工匠)精神引领的“三全”劳育模式探索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劳动教育“典型工作法”,“劳动教育融入高职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获得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职思政课教学研究及资源库建设”课题获得教育部社科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五融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收录于《教卫动态》2021年第9期;《五个“着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思政课教学》刊载于《上海宣传通讯》2021年第15期。 “陶瓷器鉴赏基础”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的任课教师和教学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仿古陶瓷制作”和 “公共空间室内设计”2门课程获评2021年“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图片.png

“陶瓷器鉴赏基础”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图片.png

图片.png 


(《劳模(工匠)精神引领的“三全”劳育模式探索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劳动教育“典型工作法”)

(三)文明文化

文物修复专业是学校的特色文化类专业,学校保护与修复专业教师,上海奉贤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副主任、特聘研究员秦威威从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1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书画文物修复二等奖第一名(一等奖空缺)的好成绩。

龙狮文化是我校多年来推进的一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作为体育课程内容和社团活动,学校成立龙狮队已有数年,致力于龙狮文化的传承与普及,是学校校园文化活动品牌。2021年,在第十三届去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第十一届上海市龙狮锦标赛、上海市第八届大生龙文化全能赛等大赛中获多个奖项。

图片.png

(舞龙队在第十三届去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获奖)

(四)教学科研

2021年我校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不断开拓勇于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总共获得了6个省部级及以上项目立项。

图片.png

其中司红伟老师的课题《文化互动与变迁视野下商周时期江南地区文明一体化进程研究》,获得202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文化艺术类研究项目的省部级立项,说明我校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png

学校深化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建筑工程技术等 14 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8 个专业入选上海市高职一流专业建设。完成了教育部高职院校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的编制,联合兄弟院校共同承担“古建筑技术”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截止2022年6月,7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被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选用。学校联合主持建设1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参与建设5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省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4个,省市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6门,省市级虚拟仿真基地1个,校级在线课程130余门。

2.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学校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培元,长期从事上海“建筑可阅读”和《走进艺术宫》建筑科普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事迹多次被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国内知名媒体报道。因其常年在建筑文化志愿服务方面所做的贡献被上海市建筑学会评选为“上海市建筑文化科普标兵”,被中国科协评选为“典赞·2021科普中国”建筑领域基层科普人物称号。

2021年,学校在推进教育教学方面取得较多成绩,也涌现了一批典型师生,学校推进教育发展典型举措和经验包括思政教育改革、专业课程建设、产教融合成效、劳模(工匠)文化育人成果等等以及众多优秀师生的事迹被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社会媒体平台共刊发宣传报道100余条,央视纪录东方栏目以纪录片形式,围绕“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主题对学校育人成效做了深度采访报道

3.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对口支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学校主动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增强服务贡献度。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21全年学校与马来西亚泰莱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泰莱大学成立“鲁班学堂”,进行深度合作,组织线上论坛、培训等3次。与中甘国际集团白俄罗斯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合作协议,为白俄罗斯明珠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现代施工技术”培训,累计350人次参加培训。与泰国、埃及和老挝的高校合作,面向各国学生开设5期“国际汉语训练营”,累计199人次参加了基础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在线学习。学校参与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人文交流经世项目”,在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正式落地。学校中泰合作案例《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共谱中泰友谊篇章》被收录于《“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图片.png

(学校与马来西亚泰莱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片.png

“中文+职业技能”在老挝推广)

积极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推进对口支援甘肃、果洛藏族自治州、喀什等地工作,举行上海第十批对口帮扶喀职院工作队第一期、第二期队员恳谈会暨队旗交接仪式,选派2名干部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挂职,牵头7所高校组织教师团队赴喀职院开展专业对口支援。2021年,同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行联合教研会1次,教师和管理人员来沪培训2批次,共计58人次;举办甘肃省高校就业创业高级培训班和果洛藏族自治州水利干部培训班。

图片.png

“汉藏兄弟探寻杨树浦母亲河里流淌的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png

(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骨干教师(管理人员)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培训)

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与长三角相关中小城市开展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工作备忘录》中的相关内容,与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长三角中小城市发展状况研究,举办2021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发布《2020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长三角中小城市活力研究·人才篇》。

图片.png

2021年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

学校加入上海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筹)、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乡村振兴职教集团),共建上海新南乡创学院,构建“青创军创乡创”三创融合发展的孵化机制和服务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乡创人才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学校作为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通过整合长三角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资源和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深化与贵州遵义、新疆喀什、浦东新场安徽岳西等地的交流与协作,建成贵州湄潭县双创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等多个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园区2021年度,学校与新场镇共建乡创学院,开设乡创人才班,开展乡村系列实践课20余场,举办长三角公开课、师资交流培训、创业训练营等10余场,建成“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业园退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汇康氢健康科技产业孵化基地”等多个三创融合基地,发布“创业金种子”社区培育计划,开设首个退役大学生军创培训班。

图片.png

(长三角地区建筑类职业院校双创师资交流活动)

积极发挥智库功能建言献策,为上海市住建委、上海杨浦区环保局、长三角合作交流办、上海市奉贤区发改委等部门递交相关咨询报告8篇,其中2篇获相关部门回访;二级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2021年舆情信息研究成果报送工作中,被上海市委宣传部采纳3篇。

图片.png

(相关咨询报告采纳证明)

4.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国和全市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2021年,学校围绕党史学校教育组织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寻找城市符号”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踏寻红色足迹 重温峥嵘岁月"实践团队荣获安徽团省委“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学校积极搭建学生服务社会的平台,"城·心”志愿服务队服务上海大型赛会活动,高质量完成进博会、花博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支撑材料:

(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校获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

学校荣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

我校教师获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书画文物修复项目最高奖

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他在奉贤修文物 85后小伙荣获国家级书画修复二等奖

青年报:85后小伙拥有国家级书画修复技艺” ——白大褂执刀 让文物重生

(二)

“周培元被评选为”上海市建筑文化科普标兵” 

周培元被中国科协评选为“典赞·2021科普中国”建筑领域基层科普人物称号

新闻晨报:跟随红色旅游巴士追寻申城红色印记

劳动观察:宝藏职场人③|城市说书人

学校官网媒体声音栏目

(三)

SUCC 2021国际交流 年终盘点 事件篇

解放日报:柬埔寨的课刚结束,马来西亚“定制课”紧随 上海“鲁班学堂”在“一带一路”火了

学校成功举办2021年甘肃省高校就业创业高级培训班

2021果洛藏族自治州水利干部培训班开班

“一校为主,多校对一”援建喀职院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经贸学院会计专业与喀职院举行第二次联合教研会

学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及喀职院研学教师校本研修活动

上海第十批对口帮扶喀职院工作队举行第一期、第二期队员恳谈会暨队旗交接仪式

学校召开对口帮扶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座谈会

首批喀什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管理人员)来校进修

学校乡创班开展系列乡村实践课

学校举办创新创业人才试验班和乡创人才班学期总结交流会暨结业仪式

学校当选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学校举办长三角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氢医学研究与应用转化公开课

学校承办2021年长三角地区建筑类职业院校暨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

学校承办第二届“戎创”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训练营

学校承办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沙龙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