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成长, “育”见更好的自己 | 优秀作品展示(征文篇)


[2022-06-15]   发布单位:教务处   阅读次数:423

校园里的你,排着长队、保持距离,静静等待着例行检测,蓦然回首,突然看到“大白”坚定而镇静的目光,微微一笑、信心满满;家里的你,看着一盏温馨的灯,围拢在一起的亲人,饭菜香气氤氲里重新找到了沁润心田的温暖;每一个保护你、关心你的人,不知不觉引领你,迈出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脚步;你用独特的视角,记下校园里的新闻还有自己的抗疫故事。

——题记


图片


在“‘疫’路成长,‘育’见更好的自己”作品征集活动中,我们从中遴选出了多篇优秀征文作品,它们有的朴实无华、内容真挚,有的文采斐然、境界开阔,无论哪一种都体现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少年情怀,以及无惧风雨、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01

“微光”汇成抗疫“星河”》节选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坐山。”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而这光辉的缔造者,正是那些平凡的英雄。

在我所居住的楼组里,有一位53岁的楼组长,她待人热情豪爽、乐于助人,我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马哥”。

“请大家提前截图保存登记码,等待通知下楼做核酸……”近几日,我都会听到有这样一个声音穿梭在各个楼栋间,这正是“马哥”骑着她的自行车在做“宣传员”,告知居民提前做好准备,提高检测效率。“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前后间隔2米以上……”此时的“马哥”是一名“秩序员”负责维护秩序,并提示大家一些注意事项,全力协助核酸筛查工作有序开展。  “你买的东西到了,拿好啊,回去记得洗手消毒!”没错,现在的“马哥”又是一位“运输员”,每天喊得嗓子都有些嘶哑,但只要有需要,隔天她仍然会准时报到。


作者:21级大数据电竞1班廖馨梅













02

同心守“沪”,静待春暖花开》节选


说干就干!我去居委会申请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上岗的第一天,我接到了第一项任务——协助全民抗原检测,起初我只需要检查登记居民们的检测结果,后期由于人手紧缺,加上我是护理专业的学生,又被分配进行上门帮检工作,这比我想象中要累很多。由于是矮栋的居民住宅楼,没有电梯,我需要爬楼帮忙完成检测,爬上爬下,加上防护服的密闭性很强,刚完成一栋楼的上门帮检工作我就开始全身冒汗,护目镜上也随即出现了水雾,又凝结成水珠滴落下来。记得有一天,我们的帮检工作从中午两点半一直进行到晚上十一点多,中途没有喝过一口水,只上过一次厕所,饭点时候回家草草吃了顿晚饭就回去继续工作。这一天很累但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情,特别是得到了很多不会自行抗原检测,急需帮助的老人们的理解和感谢:你们辛苦了”、“你们的工作我们都理解,一定好好配合等,这些话看似平常,却让我倍受鼓舞,支持着我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任务。


作者:21级护理贯通1班 殷倩琦















01

“疫”路一起,温暖同行》节选


早上6点,一阵铃声打破了我的梦乡,我觉得些许厌烦和无奈,但还是控制住了脾气,耐住性子看了消息。“儿子,疫情严重,妈妈也上场了,注意安全!”还有一张照片,照片里一个“大白”正对着镜头比“ye”,我下意识地从床上坐了起来。对着照片仔仔细细地看了许久,才从护目镜小小的缝隙看到光亮,这是一双温暖又熟悉的眼睛,她的眼神坚毅又有一丝疲惫,我分明在眼角看到了她的皱纹,这似乎是我第一次这样观察我的母亲。此时的她,熟悉又陌生,记忆中的她是一位温柔善良又略显柔弱的女子,可现在的她却勇敢得像一个降临人间的天使。我鼻头一酸,竟不知道说些什么,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眼睛开始变得朦胧了,是我不争气的泪滴。霎时间,我对这个照片里的女人肃然起敬。

妈妈的勇敢和坚定,让我内心释然,疫情所带来的焦虑不安一扫而光,我觉得我也可以做点什么。在妈妈影响下,我也加入到了学校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之中,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作者:21级园林技术1班郭贤礼













02

《战“疫”生活》节选


“从今天起,你们谁也不许出门。只有爸爸可以一天一次到楼下去买菜和倒垃圾。”妈妈支着胳膊低头正翻着手机,不知被什么新闻所触动,突然宣布道。一切都来的很突然,就像上海的疫情一样,警钟骤然敲响。就在不久前,街道上还可见人来人往,只是行人皆形色匆匆,老老少少都用口罩掩面。记得那天天空的颜色很暗淡,像是谁的白衣沾满了尘灰。当时只觉小说里的场景忽地投到了现实中,画面不知该说是熟悉还是陌生。

然而想象中的灾难并没有降临,楼道和小区草坪仍然有人每天会打扫干净,快递仍然如往常一般准时出现,只是移到了大门口,垃圾车总会在前一天夜晚重新清空,许多日常事物并没有多大改变。小区里仅有的一例病例,也是在不知哪天被送到了医院隔离,当我们知道的时候,小区内已经做好了全面消杀,一切如常。

如今才知,危难时刻护你岁月静好的并不是盖世英雄,却是那些平日里你从未注意的小人物。关键时刻,是他们肩负起了责任。



作者:21级建筑工程技术(高本贯通)

姚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