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讲座 | “感受剪纸艺术之美”讲座圆满结束


[2022-05-13]   发布单位:教务处   阅读次数:331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同学们了解剪纸艺术,发掘同学们对艺术的探索、创想和动手能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图文信息中心联合学工部、校团委以及语言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5月12日晚上19点30分-20点30分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感受剪纸艺术之美”的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近50名同学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513160552.jpg    


本次讲座举办日正值5月12日,在2008年的这一天,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在这次灾难中造成了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的惨痛悲剧。为此,在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带领大家一同缅怀逝去的同胞,铭记危急时刻的生死救援和灾难面前的守望相助。一起致敬重生,祝福汶川!


    讲座特邀我馆图书资料副研究馆员舒宗瑛老师主讲。舒老师首先对剪纸作品进行了展示,随后介绍了剪纸的起源和历史,带同学们领略了剪纸艺术之美。同学们在观看完从战国时期一直到明清时期不同风格的剪纸作品后,都跃跃欲试地打开摄像头,拿出卡纸和剪刀想做出专属于自己的剪纸艺术品。最后,舒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制作了剪纸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513160740.jpg

    舒老师首先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制作四折五角、四折六角以及四折八角的团花。同学们一开始还是不得其法,在舒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多次演示下,同学们经过反复多次地尝试,从一开始的不知如何折纸到终于可以能够熟练地剪出自己绘制的特殊花纹。最终,同学们都做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精美剪纸作品。最后,舒老师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艺术创想,教同学们如何创作独具风格的剪纸周边,和大家进行了一场剪纸的“心灵对话”。

微信图片_20220513160807.jpg

    此次开展的剪纸艺术专题讲座是图书馆帮助同学们了解剪纸艺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成为我校师生传承传统文化的窗口。大家不仅能切实地通过自己的双手创作剪纸作品,更加可以从作品中直观地体会到剪纸艺术从古至今的悠长历史和剪纸艺术的精妙、韵味之美。

微信图片_20220513160832.png


这是自“城·阅”团队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讲座,由我校“城·阅”团队成员-焦冉同学主持。讲座前活动组织部同学周到的组织签到,讲座中焦冉同学思路清晰,谈吐晓畅的主持,讲座后新媒体部同学精心的活动采访,正是在众多“城·阅”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下,本次“感受剪纸艺术之美”讲座得以圆满落幕。


在今后的日子里“城·阅”团队希望通过举办更多此类讲座以及日后的各类“城·阅”特色活动,达到为国描绘时代画卷,为校书写文化篇章的目的,最终将团队打造成为我校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