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读书月 |“信息素养与高效检索”讲座圆满结束


[2022-04-19]   发布单位:教务处   阅读次数:1109

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帮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提高学生对数字文献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的能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图文信息中心联合校团委于2022年4月18日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信息素养与高效检索”讲座,吸引了近50名学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427102033.png

讲座特邀我馆图书资料副研究馆员舒宗瑛老师主讲。舒老师以信息素养定义、信息技术课程学科核心素养为出发点,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现有的数字资源和特色服务,演示了各数据库的检索与获取方法,同时,舒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如何高效利用网络资源、如何快速检索信息以及如何对检索到的信息进行解读和分析。最后,舒老师现场解答了学生们在使用数据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送出了“成为卓越的学习者”的期许。


此次开展的信息素养专题讲座是图书馆深化读者信息素养的有益探索,丰富了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实践,也为我校师生信息素养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更加具体地学习了文献资源的获取方式和甄别方法,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图书馆特色服务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图书馆的馆藏数字资源和未来的建设方向。图书馆会继续加强与相关专业机构的合作,加快推进我馆数字资源建设,确保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具权威性、准确性的内容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