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汇报暨“课程思政建设核心要素”研讨会


[2021-12-17]   发布单位:教务处   阅读次数:829

2Z5A9353 - 副本.JPG

12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汇报暨“课程思政建设核心要素”研讨会。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和来自教科院、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学校党委书记褚敏、校长叶银忠和其他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DSC09313 - 副本.jpg

叶银忠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职业教育类型特征,不断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重点培育校,学校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从专业全覆盖到课程全覆盖,现已全面转向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成效阶段。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以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线,打造“让每一个青春都出彩”的育人工程,成为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他希望,这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汇报展示和研讨能把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汇报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陆春华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师生以教师说课、课程教学片断演绎以及综合素质培养成果展示等形式,作了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工作系列汇报。

2T0A0326 - 副本.JPG

杨长亮对汇报情况作点评讲话。他指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体现出了领导重视、举措有力、成果丰富,跟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整体建设同步推进与落实的特点。他对上海市创新提出和率先实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各门课在价值取向上与思政课协同育人,推动全员协同育人作出制度性安排等做了重点阐述和解读。他强调,学校要在现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必须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推动大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充分凸显劳模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等职业院校特征的内容。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要处理好专业和思政的关系,尊重各专业原有课程体系逻辑和专业教学的规律,真正实现“盐”溶于汤。要长效推进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见功见效。

WechatIMG2580.jpeg

研讨会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晨,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晓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李国娟,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原副校长、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滕跃民,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朱元春,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前峰等专家作了主旨发言,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公管学院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进行把脉定向、建言献策,同时就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思政元素与专业课深度融合、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等课程思政建设核心要素,进行深入研讨,为学校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育人实效明晰了方向、启迪了思路、增添了信心。

WechatIMG2581.jpeg

汪歙萍作重点讲话。她对学校组建合并以来,在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绩和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予以了高度肯定。她结合“课程思政建设核心要素”研讨专题,对汇报会上教师说课环节进行了点评分析,对深化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全面提升学校课程建设质量进行了现场指导。她强调,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导向。突出以学生为本,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全链条式推进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改革,落细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优化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的设计制定。要以“精准深”为要求,准确把握要点,结合学校特色,体现专业特点,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达成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强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推进。以分类实施为导向,凸显思政核心要素,贯穿于学校思政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文化体系建设,结合职业院校特点,创新教学实践体系建设,建立全周期、全类型、全范围、全手段保障体系。要探索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将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院校建设从校内一个学院扩展至整个学校、再向同类职业院校进行辐射,全力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目标。

2T0A0353 - 副本.JPG

褚敏总结讲话。他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提出的中肯、宝贵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汇报及研讨会,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进行再谋划再推进,对推动学校所有课程切实担负起育人责任、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准确把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破解难点,从内容把握方法研究、能力培养、机制保障等方面全面着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建设。抓牢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抓牢课内课外两大空间,在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同时,实现第二课堂、网络育人第三课堂与第一课堂联动。要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融合发展,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要形成同向同行、相互补充的全方位教育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重要作用。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课程思政,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劳模工匠精神育人特色。要按照红色基因、工匠精神、创新理念、全球视野四个维度的新时代劳模文化育人体系,来进一步打响课程思政建设品牌。要加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加强系统研究,解决好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形成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为上海高校进一步彰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提供城建方案、贡献城建力量。

学校各相关二级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公管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2Z5A9216 - 副本.JPG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