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强:澄清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的认识误区


[2020-10-09 09:05:15]

澄清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的认识误区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10-08 09:35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志强

  培养具有国家安全意识与行为能力的时代新人,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思政课的应有之义。因此,有必要认真探讨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的主要内容、具体方法、现实路径以及保障机制等问题,并澄清其中存在的认识误区。

  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首先要厘清何谓安全、何谓国家安全、何谓总体国家安全等基本概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符合我国国情,也克服了传统的国家安全观的局限性,为国家安全教育注入了新时代的内容。安全应是一种持续的稳定状态,而不能仅指某一时段没有危险的状态。国家安全则是作为主体的国家的持续稳定状态。有关国家安全概念的界定大致有几种论说角度。其一是活动论,即强调维护国家安全的系列活动;其二是能力论,即强调保障国家安全的某些能力;其三是状态论,即强调国家处于安全状态。在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初比较明确地提出了国家安全这个概念,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直至演进为具有整体性特征、时代性特点和人民性本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即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让我们对国家安全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其一,不能认为国家安全只是危机处理,无关持续稳定。传统的安全观多认为国家安全就是对于国家所处危险状态的排除和化解,即便诸如军事和国防中的防御行为也是危机应对维度的延伸。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非传统国家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其风险无处不在且具有潜在性和生活化特征,国家安全的维护就不能仅是危机处理,更是在保证持续稳定的状态。其二,不能认为国家安全只是国土安全,无关国民安全。国土安全是传统安全之中最为基本的国家安全,而现代国家治理越来越重视国民安全的地位和价值,在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更是以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为根本宗旨,秉持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相统一的安全观。其三,不能认为国家安全只是国内安全,无关海外利益。当今时代各国利益交织,在维护国内利益安全的同时,如何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成为新课题。随着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不断推进,我国海外利益无论是辐射面还是纵深度都在不断拓展,维护这部分安全的必要性也日益紧迫。其四,不能认为国家安全只是硬实力,无关软实力。诸如经济安全、科技安全和资源安全等方面的安全属于一个国家的硬实力,而诸如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属于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后者在现代国家竞争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任何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不可偏废,都要得到应有的重视。以上认识误区的澄清,有助于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的全面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考察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思政课之间的逻辑关系,需要澄清一些认识误区。其一,不能认为国家安全就是国家之事,与学校无关。既然全党全国人民都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无疑是实施这项系统工程的基本途径,因而国家安全不仅与学校有关,并且离不开学校。其二,不能认为国家安全教育就是宣传之事,与学习无关。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基础工程,不仅需要宣传等领域的配合和支持,还需要通过相对专业的学习活动去深化和落实。学习活动不仅能传达价值观念,还能使人们掌握具体技能。其三,不能认为国家安全教育就是保密工作人员之事,与在校学生无关。2015年新的国家安全法颁布,对于国家安全的规定更为宽广,涉及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即它不再只属于保密工作范畴,还属于整个国家治理的范畴,因而与对此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大学生群体有着密切的关系。总之,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要以二者之间融合的充分必要性以及充足可能性作为逻辑支撑。

  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还要明确具体的教育目标。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总体国家安全和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国家安全法、《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的两类宏观教育目标,即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和育成国家安全行为。意识层面的目标又可细化为立足大局的战略意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及德法互彰的规则意识;行为层面的目标可细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正确认知、捍卫国家安全的荣誉感和尊严感、保护国家安全的意志品质以及贯穿于日常生活和危机情境中的国家安全行为实践,最终形成以传递知识—塑造价值—培养能力为主线的养成教育的完整链条。

  实现上述教育目标也需要澄清一些认识误区。其一,不能认为国家安全教育只是国防教育,与思想观念无关。当前我们对传统国家安全教育特别是对国防教育仍给予了较多关注,但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教育还要以系统性和整体性思维对待包括非传统安全在内的总体国家安全,通过教育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同,这些内容都与人的思想观念有关。其二,不能认为国家安全教育只是技术教育,与思政课程无关。国家安全教育自然涉及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专业技术问题,但又不能只以专业技术为基本内容,而要培养战略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这些都与思政课有关,是思政课的基本任务。其三,不能认为国家安全教育只是知识教育,与价值培育无关。国家安全的知识教育过程,必然要贯穿相应的价值观,例如澄清“中国责任论”“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的本质就是价值观教育的过程。

  各级各类教育都要吸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国家安全教育要大中小一体化。要将小学阶段的感性体验、中学阶段的理性认知以及大学阶段的理论学习协同起来,完成学生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价值认同直至行为实践的充分转化,开展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适应的融通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总体性的国家安全观教育。总之,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思政课一起放在国家战略、国民福祉和民族复兴的新时代背景下考量,才能揭示出国家安全教育与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之间的共生关系,才能为二者的深度融合奠定深厚的学理支撑和现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