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31 09:35:58]

12月29日,学校党委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联组学习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本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褚敏主持。

校长叶银忠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联组学习是双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也是共同推动区域化党建、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具体举措。他简要介绍了学校主要办学成果和党委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举措成效。他强调,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全过程,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技术技能人才、人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科教兴国注入“职教强音”。期待校企双方共同谱写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褚敏作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题给与会人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他从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理论精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三个层面,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中对新发展理念作了全面系统阐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实践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对开启新征程面对的实践问题作出了理论回答和规划,面对未来发展做出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他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自觉性、系统性、有效性以及斗争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两个结合”“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坚持”的重要内涵,深刻理解党的理论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

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金星对我校办学成就表示赞赏,对这次联组学习安排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国银行作为中管金融机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与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体现到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当中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持续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他结合奉贤支行工作实际,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建设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文化强行兴行等八个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并从牢牢抓住新城建设、切实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助力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心培育创新因子、倾力助推城镇化建设等六方面介绍了奉贤支行的重点工作情况。

褚敏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强调政治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责任感,对学校工作富有启发意义,其体现的创新精神、斗争精神和服务精神值得学校学习。他指出,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希望双方能通过本次学习加强交流沟通,为以后业务的双向赋能、双向支持打下基础。他强调,新的一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全面学习转向全面贯彻,切实做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指导我们谋划新一年工作。要在拥护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调整、每个人做好自己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基础上,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寻找差距,要认真查找运用党的创新领理论指导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上的不足,在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引领基层治理上的不足,在贯彻人民为中心理念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上的不足,在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上的不足,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治理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上的不足,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建立良好政治生态上的不足,在凝聚人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人才、发挥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上的不足等,运用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好工作实践,切实推动明年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党委副书记吕力、组织部部长王晓卉、学校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姜易群、教务处副处长李博,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副行长程远、行长助理傅晓琼结合各自工作和思想实际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