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2023-12-18 10:54:26]

微信图片_20231218104730 - 副本.jpg

12月14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特邀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猛教授作专题讲座。党委书记褚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1218104738 - 副本.jpg

李猛用“三个能力、一个变化、一个意义、两个作用、五个中心、两个维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及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上海考察的足迹和讲话精神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提出要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国产替代为前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这六个方面充分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和期待。同时,他结合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中国 “异军突起”的新时代,要看到国家迅猛发展的势头,保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的信心和决心,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18104734 - 副本.jpg

褚敏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亲临上海考察,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新征程上上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上海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谋划,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上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在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也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褚敏强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好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专题研讨集中学等常态化学习制度,做到全面学、原原本本学、普遍联系学,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结合学校发展和岗位实际,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和承担的重要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不仅要有高度、也要有温度”的人民城市理念,深刻认识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是发展的动力来源,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建设人民城市、培育一流工匠”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院校治理各方面改革创新,分析研究各专业学科对应的产业集群关键核心技术和城市核心竞争力要素,培养更多适应城市建设、管理、服务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上海产业发展进步多做贡献。

褚敏要求,岁末年初,每个部门、每个学院都要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好务虚会,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的方法论,深入交流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研讨优化完善工作的办法举措,为明年的工作做好系统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出实绩、见实效,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31218104650 - 副本.jpg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组织员、宣传员参加学习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