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


[2023-08-28 10:08:40]

微信图片_20230827072122.jpg

8月24日,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并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党委书记褚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叶银忠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高屋建瓴,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和全局高度,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全局和关键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之中,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面准确把握“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深刻内涵,坚持以深化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的基本模式和本质要求,把产业需求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做到以产引教、以产定教、以产改教、以产促教。要认真领悟“推进科教融汇”的深刻内涵,做到科中有教、教中有科,强化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科技知识的传授,突出技术技能,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生把设计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商品、把创意变成现实、把专业技术变成生产力的本领。新学期开学在即,他希望,全体干部教师要敢于并善于迎接新的挑战,担负起新的重任,以更高的思想认识、更硬朗的工作作风、更有力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展现出主题教育的成效。

褚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做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推动了党和国家一系列创新性理论实践制度的形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他提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全党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中,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认识到政治能力是对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功能作用。

他表示,学校主题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大家养成了学习和调研的习惯,提高了理论素养,强化了政治认同,推动了问题解决,促进了建章立制,改进了工作作风。我们要把这些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转化为履职所需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在分管领域和部门工作中出新招、拓新路,创造新业绩。他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解决措施,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确保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进步的目的。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