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0-11-26 21:41:52]

WechatIMG937.jpeg

11月26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邀请了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公龙教授作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的专题讲座。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能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何光主持。

王公龙教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意义,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他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准确理解远景目标和规划设计、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个方面对《建议》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历史坐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具体内涵,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新特征以及应对危机挑战的思路和方法;逐项解析了《建议》提出的远景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重要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他指出,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要消除三大认识误区,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要把握“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这6大工作着力点。他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是要掌握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党委副书记何光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王教授的辅导报告站位高、理解深、视野广、信息多、数据准、分析透,为我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一场系统、权威、深刻的辅导报告和绝佳的学习动员。他指出,全校师生要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深刻理解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落实到全面建设双一流院校任务上来。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