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2020-12-18 09:01:48]

新华网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2020-12-17 10:09:27 来源: 新华网

前不久,一张泛黄的旧报纸走红网络。这张2005年的《科学发现报》一角写着:“国防科学工业委员会领导对外宣称,中国探月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3年内,一颗属于中国的卫星将开始绕月飞行;6年内,中国月球车将在月面软着陆;2020年之前,中国研制的机器人将把月壤样品采回地球。”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顺利返程,带回从月球采集的2公斤土壤。至此,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15年前立下的“探月Flag”全部实现。回望当年世界各国公布的探月计划,或失败、或夭折、或延期,只有中国将一张蓝图绘到了底,如期精准完成了“三步走”中的每一步。

  世上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嫦娥奔月”梦想成真,正是稳扎稳打、努力认真的结果。

  认真在于精心部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嫦娥一号拍摄全月球影像图,到今天嫦娥五号成功采样月球土壤回家,每一个环节既有精确的“时间表”,又有明确的“路线图”。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规划不是突发奇想,也不是逞一时之强“夸海口”,而是在尊重实践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论证后才制定出来的。精心谋划的顶层设计背后是以举国之力为中国航天事业护航的坚定决心,是对中国航天事业光辉灿烂前景的强大信心。

  认真在于务实求效。伟大事业成于实干。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十多年的探索和追寻,一路走来,多少艰辛,多少奇迹,背后都凝结着几代中国航天人的心血和智慧。他们夙兴夜寐发奋攻关,青丝染霜亦无悔,数十年坚守一线,时刻用“居安思危”鞭策自己,把质量当成生命。这份持之以恒、一丝不苟的认真,让一切难题迎刃而解,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成功铺就了中国探月之路,实现了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突破和跨越,撑起了中国迈向星辰大海的深空梦想。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两个字,是中国人的探月梦想成为现实的秘诀所在,是中国航天从“跟跑”到“并跑”乃至于“领跑”的秘诀所在。继续秉承这份“认真”,在星辰大海的征程中,我们必将创造更多奇迹!(文字:宋燕 海报: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