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褚敏主讲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场辅导报告


[2020-07-12 06:04:07]

会场2.jpg

7月10日下午,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场辅导报告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杨浦校区BIM协同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褚敏作题为“学‘四史’、明责任,决胜小康勇担当”的主题宣讲。

褚敏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关键点、着力点、落脚点四个方面展开宣讲。他指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在于建立初心使命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学思践悟,分层分类实现学习全覆盖,强化学习深度,突出学习实效,使领导干部学会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使广大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进对党的感情,增强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的意识和能力;使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他聚焦“为什么党的诞生地选择了上海”这个重要问题,运用丰富的史料论述了党的一大、二大、四大的重大贡献和上海在党的创建史上的重要地位,发掘出上海城市发展及浦东开发开放中所展现出的精神品质与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建党精神的内在一致性,阐明了“四史”学习教育关键点是要激发广大党员奋斗精神。

他强调,“四史”学习教育着力点就是解决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他总结回顾了我校组建以来全体教职工秉持“一家人、一盘棋、一块干”的理念开拓奋进并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发展性成果的奋斗历程,明确实现“上海一流、全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发展目标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体城建人仍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不懈进取。要继续突出发展主题,构建“同心圆”;坚持融合导向,提升“组织力”;强化责任传导,实现“一盘棋”。他结合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阐明“四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就是建设人民城市,要求全体城建人学懂弄通城市建设和治理这门科学,努力掌握城市发展规律,把握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生命体征、战略使命、精神品格和主体力量,更好服务上海城市发展,同时要把城市建设治理的理念、要求和方法运用到指导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上来,努力建设打造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人人都能参与治理、人人都能感受温度、人人都能归属认同的学校。

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严宁在总结时指出,褚书记辅导报告为我们上了一堂“四史”学习教育宣讲的示范课,具有鲜明的城建特色,生动体现了“学思践悟”的要求,践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褚书记的报告也是一次鼓劲会,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本色,充分激发了大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尚慧萍,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党总支书记沈佳秋,宣传部、健康与关怀学院党总支、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干部、教师通过现场和在线形式参加了本次“四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暨专题党课。

(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