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5 11:05:58]

WechatIMG252.jpg

6月1日,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编资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就如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提升职业教育贡献度”展开研讨。党委书记褚敏主持学习会。

校长叶银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根本目标、重要使命、基本路径、核心功能和价值取向,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具体工作之中。建设教育强国,必然要做强职业教育,必须要有一大批职教强校。学校确定了“建设职教强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刻领悟“系统性跃升和质变”目标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做强教师队伍,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出一批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褚敏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殷切期盼。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使命道路、功能价值,详细阐释了教育的根本问题、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全面领导等重要内容,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他强调,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转化为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要充分把握教育的规律性,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人的发展的大局意识,把实现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现实任务;要增强人才科技创新统筹一体的意识,把学校建成人才高地和蓄水池,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育人方式、管理机制、管理模式、保障机制、课堂教学方式、课程建设、教材改革等工作;要不断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优势,健全完善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工作体系;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教育对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到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要责任,在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担当作为。

Untitled-800.jpg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同步开展学习,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建筑环境与艺术学院院长高守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曾提出:“要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 这次讲话又提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谁来培养、如何培养产业工人、能工巧匠?这就是职业院校的任务使命。因此,将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作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有力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感,更增强了职业院校建设技能型社会的行动自觉。作为高职院校的一线教师,我们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技术能力,积极拥抱新时代产业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要跟上数字化、智能化步伐,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晓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令我们感到无比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更要牢记使命,仰望星空,紧密服务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新设备、新工艺、新课程、新教法的研发方面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食品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丽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强教必先强师。高校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存在的基础、发展的依托、壮大的支撑。我们必须对“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有深刻认识。面对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的新机遇,踏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身处学校全力申本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不断强化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意识,在思想引领、知识传授、技能指导等各方面提升能力素养,为培养更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