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3-11-19 09:52:32]

11月16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14位年轻干部聚坐一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汇报学习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如何进一步深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在岗位上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褚敏主持。

褚敏指出,理论思维能力决定了工作能力。年轻干部不仅仅需要专业能力的成长,更需要思维能力的成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班子和年轻干部一起专题学习都是党委抓理论学习落实的重要工作机制,要坚持好干部领学、专家导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帮助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31120095151.jpg

他强调,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职责使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他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要建立文化自信。从各级干部做起,让每个党员深刻领悟中华文明展现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大特性,建立起强烈的自信,进而影响到青年学生。二要担当文化使命。要深刻把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结合工作实际探寻“两个结合”的契合点和创新点,找到我们承担文化使命的路径。三要推进文化工程。结合学校实际,切实落实“七个着力”要求,主动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校园正面舆论引导力、推进校园文明创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意识形态风险管控、讲好中国职教故事上下功夫。四要做好文化建设。人人都有履行好学校文化、部门文化、学院文化、家庭文化等建设任务的责任。要不断总结凝练,丰富城建文化、城建精神和城建品格的内涵,凸显劳模工匠文化特色,实施一院一品,推进青年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建设。五要履行好文化育人职责。要结合学校专业实际,将上海的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创新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有机融入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之中,大力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自信自强的时代新人。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