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2019-03-18 14:30:31]

为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根据中共中央、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部署,结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工作实际,现就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为推动全面实施学校五年规划,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长期坚持、持续开展,深入推进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三进”工作,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筑牢安全防线,自觉维护国家和学校安全稳定发展大局。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其课件

4.《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了解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为重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三)深入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和上海市“两会”精神 ,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两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全国“两会”和上海市“两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 与落实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方针、新政策、新目标、新要求,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以及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开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做贡献。

学习参考篇目:

1.《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等刊发的系列评论等。

3. 《2019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

4.《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5.党委书记褚敏、校长叶银忠在2019年学校务虚会上的讲话

(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本源问题,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任务,围绕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展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3.上海教育大会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4.《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

5.学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微课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要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明确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理论和实践等一系列重大方向性问题。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形成“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3. 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4.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机制,为学校内涵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学习参考篇目:

1.《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3.《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七)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激发爱国奋斗热情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史,紧密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不断赋予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要通过参加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激发爱国热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学习参考篇目:

1.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等。

(八)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办学、依法执教意识

深入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结合“七五”普法法律进校园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把学习法律法规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学校章程和遵守学校相关制度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强化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观念,提高依法执教水平。

学习参考篇目:

1.《宪法》

2. 《教师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 等相关法律法规。

3.《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章程》和学校相关制度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坚持全员覆盖,确保广泛参与度,既抓集中性教育,又抓经常性教育延伸,做到学做互促、跟进看齐,实现理论学习整体有序推进。

(二)强化落实督查。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学习方案。每月集中学习不得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8次.每次不能少于两个小时。不能以工作例会或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理论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报送(记录范例见附件)。人人要做好学习笔记,不得少于8次。人人要撰写学习心得,领导干部不少于5篇,党员不少于3篇,一般教职工不少于2篇。党委宣传部要适时督促检查各单位学习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各类考核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  

(三)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以集体学习为主,结合个人自学,辅以座谈研讨、专题报告、调研考察等形式深化巩固学习效果。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借助平台权威、准确、丰富的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模式,增强学习实效,涵养深厚持久的学习氛围。倡导利用“两微一端”、慕课、微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确保取得实效。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结合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的难题、困局,以个人新作为推动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本《意见》要求,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于3月29日(周五)前将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至邮箱xcb@succ.edu.cn。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可参照执行。  

                 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

附件 学习纪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