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褚敏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2020-09-10 10:39:56]

微信图片_20200910103827.jpg

学期首个教学日,校党委书记褚敏走上讲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主题,讲授了我校本学期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首讲

课堂上,褚敏从同学们最关心的疫情防控谈起,从制度优势切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特质,站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在理论和实践的辩证运动中引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理论品格”“经过实践检验、指导实践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运用丰富详实的数据材料、富有说服力的理论论据,从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科学社会主义四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他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深入分析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内在逻辑关系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阐发,特别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最后,他教导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要以课程学习为契机,学思践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课程负责人、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严宁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设的一门重要课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开设,党委书记褚敏亲自布置,多次关心课程建设进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学习借鉴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经验,组建了以我校思政课骨干教师为主、共建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与的高水平教学团队,认真组织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专题,已经完成了全部15个教学专题的备课工作,力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造成具有鲜明城建特色、贴近学生实际、有获得感思政金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