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环学院组织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


[2020-10-16 14:19:10]

微信图片_20201016141336.jpg

10月14日下午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及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图文信息中心107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学习研讨会。交流研讨会由建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邵东东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专业负责人赵慧群以“以物见文,以文传承”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发展和建设带来了极好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考古学科蓬勃发展的契机,重构专业发展之路,努力建设城建特色,城建风格,城建气派的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积极融入各个重大考古项目,加强专业人才技术能力培养,积极服务于长三角文创事业发展,继承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方法,从文物学角度深掘器物本源,见物见人,探寻文物背后的故事,为中华文化基因绵延流传舔砖加瓦。

随后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博士后教师司红伟老师也以“牢记嘱托,守正创新”交流了她的观点。她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时代赋予文物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文物事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展望未来我们应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文物工作持续呈现向上想好态势,强化守正创新,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学生代表18文保1班的倪仁杰同学在交流会上也表达的自己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后的想法。他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文物专业学子的强烈号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必须全面提升多层面的素质素养,主动向上,练就本领。以后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大家更要铆足干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同时更要将理论下行到实践中去,正确认识文物专业对弘扬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中华文明取得灿烂成就,认识到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我们应运用学习成果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

建环学院院长高守雷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专业和学生提出期望。他表示从国家几次重要学习和座谈会中,频频涉及“考古”可见总书记对文物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考古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习总书记对如何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中,可以看到文物专业的学生今后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希望文物专业要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根据考古要求调整专业核心技能课程的教学内容,使专业教学更有针对性和应用性。希望文物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本领,积极投身于国家考古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圆满顺利,与会教师和学生都表示获益良多,不仅增强了专业自信,明确了发展目标,而且坚定了为祖国考古事业做出奉献的信仰。希望今后能够多组织开展此类研讨,多交流多思考,能够更好的为自身和专业的发展指明前行的道路。

 

供稿: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