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井冈山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


[2020-08-22 11:16:29]

微信图片_20200819183826 - 副本.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分两批于7月25日至31日、8月10至16日赴井冈山大学参加2020年第三期、第四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此次研修活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井冈山革命”为主线,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交流等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微信图片_20200819183838 - 副本.jpg

在专题讲座环节中,井冈山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曾建平教授做了题为《红色资源利用与高校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以井冈山大学为例从办学过程、宗旨、目标、定位、思路和治校理念等方面介绍井冈山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详细分享井冈山大学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办学育人的实践与探索经验。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研究中心主任李忠教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主题,沿着历史脉络,介绍了井冈山根据地建立、全盛、曲折发展的斗争历程,深刻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专题报告主题鲜明、结构清晰、内容丰富,全体学员深受启发。

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身着红军服,先后到新三湾、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烈士陵园、茨坪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等革命纪念地现场学习,观看图文介绍、聆听讲解、诵读毛主席诗词、体验朱毛挑粮小道、敬献花圈、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又与王佐、曾志等革命先辈的后人访谈互动,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切实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找到一条依靠群众,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斗争路线,以此为引领最终取得中国革命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819183850 - 副本.jpg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既有宝贵的历史价值,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行程千里,不忘初心。为了确保本次研修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取得切实效果,出发前,专门召开了实践研修动员会,对实践研修活动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在研修过程中,利用研修的间隙,先后召开了教研室主任专题研讨会,就资源库建设、课程教学改革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布置;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专题讨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党支部组织“井冈山精神与‘四史’学习教育”分组讨论,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理解井冈山革命和井冈山精神,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效果;统筹各类课题项目申报、推进近期重点工作;做到研修期间工作不断、任务不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跨越式打好坚实基础。

此次井冈山研修之行,对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有着很大的启示作用,以后将努力成为井冈山精神的歌颂者、传播者和实践者,提高党性修养,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到教学实践和育人工作中,让思政课堂更加丰满、更加生动,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