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疫情零星散发不必恐慌,但防控不能松劲


[2020-12-22 10:07:57]

人民网评:疫情零星散发不必恐慌,但防控不能松劲

沈逸林

2020年12月21日17: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元旦假期临近,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波澜。最近几天,北京、成都、大连、广州、绥芬河等地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发现多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2月20日15时,全国已出现14个中风险地区,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到病毒的“狡猾”和疫情的“顽固”。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面对入冬以来国内疫情频发多发的势头,全国各地都采取了及时、有力、到位的防控措施。上海迅速采取行动,对出现疫情的机场货运区域进行全面筛查;天津进入战时状态,进行较大范围的全员检测;东宁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交通卡口进行管控……从临床救治到隔离观察,从全员检测到环境消杀,各地都严阵以待、雷厉风行,织紧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天罗地网”。

可以说,我们已经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有了不少规律性认识。事实也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策略是有效的,疫控追踪能力和精准防控能力是经得起检验的。如今遭遇多点零星散发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惊慌失措,而是从容不迫、理性客观。

只不过,“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尽管信心百倍,但仍需慎终如始。随着国外第二波疫情暴发,病毒发生变种的威胁更大。跟踪国内新增病例的传播路径也发现,病毒传播的手段越来越刁钻,让人防不胜防。不可否认,人类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等,还没有完全研究透彻。当此之时,必须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

从实际来看,有两个方面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一,进口冷链食品已成为疫情复发的风险点。病毒具有耐低温的特性,在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表面更易存活。受封存场地、检测能力、消毒设施、人员配备等因素限制,难以做到对所有批次取样检测。这就对冷链防疫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对冷链食品装卸装备进行升级换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风险,等等。只有人物共防,才能堵上病毒“入关”的漏洞。

其二,个人疏于防范可能会成为病毒攻击的突破口。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但还没有实现完全胜利。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从自身做起,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在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面对疫情零星散发的态势,有一例就救治一例,有一地就防控一地。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护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一起迎接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