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推动技术转移,使大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


[2021-01-01 10:55:23]

赵继:推动技术转移,使大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12-30 10:40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才培养、技术转移、节能减排、精神文明建设、数字贸易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金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要加大投入,创造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持续不断做好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涵包括六个方面: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题中应有之义。高校科研工作者不仅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立潮头、锐意进取;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帮助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摘编自《人民日报》

  【赵继:推动技术转移,使大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指出,科技成果从原始探索到产品成型,一般要经过基础研究或基础技术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中试及功能验证、产品商业化生产等阶段,可以比喻为一场4×100米接力赛,大学相对擅长第一棒和第二棒,第四棒的承担主体是企业,第三棒的缺失是当前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根源性问题。通过政府、企业和高校建设共性技术研发中心或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平台,吸引社会创投资本参与,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保障措施,是合力跑好“第三棒”的关键性途径。高校应以培育高质量成果、促进转化为着力点,组建高效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明确转化职能,统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转化平台的建设与管理,为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成果转化做好专业服务,使大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葛察忠:从根源上推进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葛察忠表示,“十四五”时期,要紧扣“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啃“硬骨头”攻重难点。其中,就包括推动结构优化与升级,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进构建生态文明经济体系,设计约束与激励政策,从根源上推进节能减排。第一,进一步实施超低排放政策优化产业结构,建立钢铁、水泥、建材、有色等行业超低排放企业清单,落实税收、奖励、信贷、电价等优惠措施和环境执法差异化政策;研究制定超低排放企业排污权回购制度,针对企业减排所腾出的排放指标进行有偿回购。第二,深化清洁取暖政策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城市全部纳入清洁取暖的试点城市范围;继续实施农村住户清洁取暖补助政策,完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长效保障机制;建立企业使用清洁能源补贴政策。第三,健全多式联运政策机制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利用车购税资金、中央基建投资等现有资金,统筹推进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采用PPP、BOT、BT以及“轨道+土地”等融资模式,加大政策性、开发性等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练庆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基地练庆伟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不断丰富物质财富,也要不断丰富精神财富,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们既要深刻认识物质文明对精神文明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深刻认识到精神文明反过来也会促进物质文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物质文明建设,也要继续锲而不舍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此,就要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性,破除“物质文明是主、精神文明是次”“物质文明上去、精神文明自然好”“物质文明建设导致精神文明滑坡”等错误认识,在实践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在经济发展创造奇迹的同时书写精神文明建设新辉煌。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淑春:优化创业创新生态,集聚数字贸易高端要素】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刘淑春表示,当前,数字贸易正成为全球经济演变的新方向、新趋势,作为对外开放大省、数字经济大省以及市场贸易大省的浙江可以积极发力。要加快探索打造共建共用共享的数字贸易生态圈,构建畅通的国际物流体系、结算支付体系以及海外贸易服务网络,提升浙江数字贸易的海外渗透性和占有率。进一步完善数字贸易新型监管体系,遵循《外商投资企业法》,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集聚全球领先的数字贸易平台型企业和境内外专业交易平台。发挥自贸区的投资便利化优势,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建立适应跨境电商贸易特征的监管方式和支撑体系。在海外疫情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加大海外仓建设力度,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体系。建立跨境电商融资服务风险补偿分担机制,采取“政府+金融机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模式,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政府性基金、社会各类基金向数字贸易领域投资。加快推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跨境互认,积极开展跨境数字贸易区块链应用,提高数字贸易的公信度和跨境贸易的安全性。深入推进数字口岸一体化建设,着力在“提速、降费、减证”上下功夫,确保“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提供渠道支撑。

  摘编自《浙江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