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3-04-10 14:31:33]

4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特邀上海市相关单位专家夏处长来校作专题报告。学习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洪涛主持。

夏处长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反间谍安全防范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验生动讲述了构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详细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始终放在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提出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五大要素”、“五个统筹”以及构建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系涵盖的“十六个安全”的具体内涵。他以鲜活深刻的案例阐释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复杂”的局面。他指出,面对重大风险、重大威胁、重大挑战,领导干部务必要提升国家安全保密意识和警惕意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忧患意识,面对风险威胁敢于亮剑、勇于斗争。

郭洪涛总结讲话时表示,夏处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深刻,富有警示意义,为我们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上了生动的一课。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领会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主题内涵。她强调,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国家安全日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手段方式,拓宽活动渠道,加大师生群体覆盖力度,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基本素养,锻造出为国家安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精神气概。

学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学院宣传员参加学习。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