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首届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师资专题培训班


[2019-07-2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256

DD7A3142.JPG

7月15日至21日,学校联合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协同举办喀什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暑期师资专题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褚敏、校长叶银忠、副校长范文毅出席培训开班和结业典礼,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曾子平带领6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其中辅导员30名,专任教师30名。

本次培训班为期7天,采用“1+2”培训模式:“1”是指安排了面向60名教师共同需求的高职教育理念和发展规律课程模块,“2”是指针对专业教师发展和辅导员学生管理两个平行模块分别安排相应课程。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及援疆工作精神,按照上海市教委《上海·喀什教育、卫生、文化领域对口支援合作备忘录(2018-2020)》的具体要求,重在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帮助教师开阔视野,是“一校为主,多校对一”的帮扶模式搭建后在师资队伍建设帮扶领域新的尝试和探索。培训主题贴合实际、内容充实丰富,形式灵活多样,主要有三个特点:

55383C6C6AB87983561DE875C0680A53.jpg

一是以援建关键任务为导向。牢牢把握助力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教育管理上水平的关键任务,把高校立德树人贯穿培训始终,褚敏从中职向高职跨越过程中理念、模式、管理的变革做了主题报告;叶银忠作了“如何遵循规律,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专题讲座;范文毅从如何建设高职院校高水平师资作了重要讲话;土木工程学院顾仁政从教师个人转型角度,多层次地和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分享从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掌握高职教育理念、专业建设规律,如何顺势、主动而为做好个人转型发展。

WechatIMG425.jpeg

二是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核心。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评审咨询专家李忠华教授结合实际,详细讲授了“双高”背景下高水平专业群建什么、如何建等建设方略以及建设方案的撰写;天津职业大学研究员,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教学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巴世光教授结合全国职教会精神,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职业院校课程设计开发与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国家教育督导师,重庆市政府职业教育政策咨询专家杨春平、上海海关学院王杨副教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洁等结合高职学院学生工作实际,详实地讲授了新时代德育工作模式创新及其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辅导员生涯规划、学生工作品牌塑造和校园学生危机事件处理等。

WechatIMG424.jpeg

三是以援建师资有收获为根本。本次培训还安排了校内实训基地、校外红色实践地参观考察学习,组织了师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成果分享等活动,充分调动了教师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使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高职教育转型、课程设计开发、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德育创新等方面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感想颇深、受益匪浅。

C2424A3ACCD36EDD03A6B741524D4DAE.jpg

结业仪式上,曾子平发言讲话,她首先祝贺首届暑期师资主题培训圆满结束,代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全体参训教师对我校认真的统筹安排,周到细心的服务表示感谢,认为参加培训的教师认识有提高、思想有转变、工作有思考,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希望参训的教师返校后要立足工作岗位、领域和实际,在所在部门分享培训成果,发挥培训的辐射功能,将培训功效最大化,参训教师能以此次培训为新的出发点和加油站,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转型发展中。

叶银忠做总结讲话,对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示衷心祝贺,对参训教师高涨的学习积极性、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引用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章中的一句话“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来祝愿喀职院不断发展壮大,并表示学校将和上海其他高校一起参与对口支援高校的发展和建设,在喀职院的起步、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相互学习、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和明天。


供稿:人事处